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中国鞋都“两极分化”:德尔惠停业 安踏市值破740亿

  从盲目扩张到适者生存,“中国鞋都”风光不再

  德尔惠不是晋江运动品牌第一个停产企业,也很难说是最后一个。在德尔惠之前,美国上市公司喜得龙破产,霍普莱斯、新加坡上市公司鳄莱特老板失联、欠薪。

  30年过去,以鞋服产业为主、扬名海内外的“晋江模式”开始遭受质疑。

  晋江市人民政府网站显示,2015年晋江体育制造业规上产值利润总额同比下降6.3%,低于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幅10.2个百分点;利润率同比下滑1.1%,幅度超过了规上工业。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晋江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表明,全市有369家规上工业企业出现停产或减产,减产面达25.2%,同比扩大1.1个百分点。其中,停产倒闭企业67家,产值缩减134.87亿元,拉低规上产值增幅4.4个百分点。

  2017年5月,首家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快速消费品生产企业——喜得龙被宣布破产。经过上市前财务造假、上市后业绩下滑后,喜得龙最终于2014年退市。

  资金链断裂、同质化严重、库存积压、国外大牌涌入、电商冲击……一系列问题让晋江运动用品生产企业如履薄冰。

  晋江市人民政府在其2016年《晋江市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坦承,晋江市体育产业发展存在不够成熟、技术含量不高、创新力度不强、同质化严重等主要问题。文中指出,晋江市体育产业旗舰龙头企业少,虽然体育产业企业超过5000家,但普遍属于中小微企业,规模不大,产值超过50亿元以上的企业少,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更是没有。产业结构单一、产品同质化严重,未能形成有效的差异化,导致竞争加剧,利润下降。

  晋江市官方表示,晋江市企业的加工能力以及市场的运行形成鲜明的反差,在晋江,产品的结构、市场的建设、品牌的运营都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晋江鞋服等体育制造企业普遍采取的是聘请明星代言的方式来提升品牌知名度,而这一种方式被企业纷纷效仿,反而让品牌宣传效果变得雷同,简单的抄袭使得晋江鞋服业发展遭遇重创。

  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晋江鞋企仅在央视和地方卫视的广告投入便超过65亿元。

  而与此同时,市场正在发生变化。王蔚然指出,“晋江模式”是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的缩影。2005年—2006年运动服装品牌融资额剧增,国内运动生产企业出现了一场盲目扩张生产和“圈地”运动。2008年后,市场供需不平衡,加上电商平台的崛起,体育用品实体店业绩开始下滑。而彼时,晋江多数体育用品制造企业还处于盲目跟风和本地“互掐”阶段,没有看到市场外界的变化,因此错失了企业互联网转型最好时机,更没有产生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协同效应。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皮鞋啥品质?“鞋都”温州出标准将于2016年实施

鞋都莆田要告别仿城

索力鞋业老板携款潜逃 “鞋都”晋江之殇

厚街新世界鞋都试业陷泥潭被停业

搜索更多: 鞋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