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商动态 >> 正文
索力鞋业老板携款潜逃 “鞋都”晋江之殇
http://www.redsh.com 2014-09-22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索力鞋业老板携款潜逃 “鞋都”晋江之殇

图为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吴清勇(右)和首席运营官(COO)吴明鸿(左)。(资料图)

  红商网讯:德国上市公司,原安踏、特步供应商,这些头衔使福建索力鞋业公司(Ultrasonic)两高管携款出逃的新闻引发广泛热议,接二连三的高管失联事件也将有“鞋都”之称的晋江推上了风口浪尖。

  携款潜逃

  9月16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上市的索力鞋业发表公告表示,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吴清勇和首席运营官(COO)吴明鸿已卷款潜逃,但具体数字并未透露。受此影响,该股当日报1.35欧元,跌幅超过75%。

  同时,索力鞋业方面表示,失联事件发生后,德国分公司目前账上仍有“六位数”的资金,能够正常偿还债务。

  新金融记者针对此事多次致电索力鞋业晋江总公司和厦门分公司,但均无人接听。

  据索力鞋业公司简介显示,该公司长期与安踏、特步等企业保持供货关系。对此,安踏副总裁张涛对新金融记者表示,2010年之前,索力鞋业与安踏有一些合作,但2010年以后已经没有任何关系。而特步相关负责人也澄清表示,双方没有业务来往。

  据了解,索力鞋业于2011年12月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高级市场首次公开发行。索力鞋业以城市中产阶级为主要目标群体,公司有1400名员工,超过110家门店,截至去年年底,公司的现金余额为1.085亿欧元。

  业务转移?

  有媒体报道称,吴清勇与吴明鸿两父子捐款高达十几亿元,但曾在索力鞋业财务部门工作的徐达(化名)却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有那么多钱就不用跑路了。”他笑称。

  在今年4月份离职的徐达,似乎早就预见了这一天。“这种做实体店的,毛利本来就很低,都被商场抽走了,基本上就是亏损。公司一直都是靠银行融资和民间借贷维持运营。甚至还会在开客户汇票时,很大一部分没给客户,而是给中间人然后贴现。”

  索力公司声明中表示,吴清勇和吴明鸿已离开住所,无法追踪。此外,会计部门发现该公司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大部分现金已被转移到公司影响范围之外的地方。

  在徐达看来,转移资产似乎早有预谋。他向新金融记者透露了一家公司,名为“杭州焱野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杭州焱野”)。看似仅是与索力鞋业有业务来往的杭州焱野,“其实是他家自己人注册的。从法律上看可能看不出来,但作为内部人员,我们都知道。”他表示。

  新金融记者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到,杭州焱野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6日,经营范围为批发零售鞋帽、箱包、日用百货,投资人为吴明俊和吴秀呈。据徐达透露:“失联的吴明鸿是吴清勇的大儿子,而吴明俊是二儿子,吴秀呈亦是吴清勇的亲戚。”

  有报道显示,索力鞋业厦门公司已“人去楼空”。徐达表示,厦门公司虽然已关门,但该公司的业务早已转移给了杭州焱野。“厦门公司主要负责索力鞋业在江浙地区商场开发、合作和门店开拓。而江浙地区的门店在我离职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转交给杭州焱野管理了。那时没想到是转移业务,还以为只是正常的经营行为。”

  对于业务转移的目的,徐达认为:“一旦出现了现在这样的情况,债务到期后,企业的资产都不够银行抵押款。而就杭州焱野来说,索力鞋业的债务和它没有关系,杭州焱野还是独立的公司,业务也能照常开展。”

2页 [1] [2] 下一页 

索力高管失联恐遭国际通缉 民企老板跑路非个案

索力鞋业高管涉卷款失联 安踏紧急澄清已无合作

安踏、特步供货商索力鞋业老板携巨款潜逃

搜索更多: 索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