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生鲜战国:阿里京东都要“舍命狂奔”

  对手们

  在侯毅心中,永辉超级物种才是真正对手。“它的生鲜的直采能力和生鲜的供应链、商品研发能力在全世界构建,到今天我们跟它还是有距离。”

  永辉超级物种一大特色是合伙人制度。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永辉通过合伙人机制激发活力。以福州温泉店为例,员工 100人左右,其中48人为合伙人,按月分红,无固定薪酬;各合伙人团队可外聘员工,其工资由团队自行决定。”

  永辉也在快速扩张期。天风证券公布的一份交流纪要显示,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披露,仅在去年末,超级物种就已开到25家,春节前开到30家。“大店到春节前还有十几家。”

  张轩松认为,在未来,永辉也会发展成为一家科技公司。“我们缺线上引流能力,还是希望消费者能够在永辉生活的APP中来购买,是把供应链整合起来。”

  为了解决流量问题,永辉的选择是接受腾讯入股。张轩松表示,会与腾讯加强科技合作,微信小程序是方向之一。

  对于永辉模式,侯毅也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在“新零售”之前,合伙人制度是很完美,解决了门店的自主管理自主经营的问题,利益和合伙人绑定。但是,它最大的弱点在于,当互联网这些野蛮人下来的时候,合伙人制度下面的超级物种,能不能形成整体的竞争能力和互联网企业竞争,就要打一个问号。

  另一个入局者是苏宁,其还鲜明的提出了“最低价”口号。1月9日,苏宁易购召开2018年货节发布会。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披露,苏宁线下生鲜苏鲜生将步入高速发展期,他还透露,“苏鲜生要做到最低价。”

  苏鲜生能做到“最低价”,很大程度上,源自苏宁本身的让利。苏宁品牌部总经理苑金香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在生鲜板块,苏宁采用自营与联营相结合,对于两种模式,均有一定程度的补贴。“目前联营占到70%,生鲜大概占70%到80%,占比还是比较高的,同时,自营的让利可能就会更大一些。”

  苏鲜生追逐性价比,另一大原因,是苏宁对其的定位。与盒马、7FRESH主打高客单价白领不同,苏鲜生定位,更像针对社区三公里的定制化市集。“我们会针对不同的区域多样化调整,前期会做大量调研,运营中也会再调整,背后是我们多年做线下零售的经验。”苑金香说。

  苏鲜生能做到“低价”下运营,更大的优势,或来自低租金成本。以北京八里庄店为例,其本身就为苏宁自有物业,同时,苏宁与恒大、万达等地产商均有紧密合作,能极大降低租金成本。据记者了解,苏鲜生将开业的一家北京门店,在2009年就已与相关开发商达成协议,最终以当时价格决定租金,可见其租金成本优势。鉴于苏宁全国布局,苏鲜生这一优势,将大规模复制。除此以外,物流等,都是苏宁优势。

  苑金香还直言,苏宁对于苏鲜生并无即时盈利需求,准备以自营模式扩张。“未来它肯定是要盈利的,但抓住优势,才是大家竞争的根源和基础。”她说。

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2017生鲜电商死亡名单:最后一片“蓝海”却难赚钱

新华社:新零售门店扎堆出现 生鲜超市争夺战升级

生鲜销售强劲抵消服装低迷 Tesco乐购三季度增长提速

生鲜市场风起 百果园下一步是加速开店、巩固防线

生鲜传奇合肥三店同开 要做小区门口的菜市场

搜索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