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把店开到社区里!麦当劳、西贝们如何抢占这块高地?

  星巴克、麦当劳、西贝、湊湊纷纷将社区店作为未来布局重点。社区店的想象空间在哪里,怎么打开?

  前段时间的中国全零售大会上,西贝创始人贾国龙提到:西贝已经在尝试新的社区店,是一种集合了外带和零售的精品店,只有50平米,有点像香港的茶餐厅,可以坐下来慢慢吃,还能享受服务。

  呷哺呷哺董事长贺光启在去年接受内参君专访时也曾表示:社区店将是接下来的布局重点,“未来就是大力开设社区店”。

  事实上,除了中餐,麦当劳也早已提出社区门店概念。去年8月底,星巴克的全国首家社区体验店也正式在广州亮相。

  大牌们把店铺拓展的重点从商业体转战到社区,这透露了什么信号?

  1

  社区店的逻辑:“追人”

  前不久,内参君与西贝副总裁楚学友聊天时,他认为“如今外卖市场发展最快,这就是餐饮到家业务在向社区扩散的信号。”外卖是从商场店到家,从空间地点来看,中间有一段空白,那就是社区。

  楚学友说,以前餐饮进商场,是因为人流都在商场里;如今购物中心增多、客流分散,购物中心里的人流渐渐少了。餐饮不是“追”shopping mall,而是“追人”。如今人待在社区里,餐饮就会“追”到社区开店。

  客串出品今年也把外卖从门店剥离出来,在长沙东西南北开设了4家外卖社区店,占品牌直营店铺的60%。

  鲁班张葱烧海参旗下品牌各店,“都算是社区店,每个店的选址都有社区基因。”总经理郑承军介绍说,这是因为觉得品牌不是很适合商场环境。以旗下的禾珍珠小锅米饭为例,社区店模式比商场店“更聚人气”,顾客消费频次高、复购率高,更容易培养对品牌的忠实度与粘性。

  而彩泥云南菜创始人王文渊认为,相比商场店的“圈养”式经营,社区店留给品牌的想象空间更大,比如夜宵、外卖、线上O2O……关键就看如何运营。

  2

  大牌开社区店,是如何抢位置的?

  杭州“快时尚五虎”之一的弄堂里,把社区模式作为品牌开店三大模式之一(社区店、宴请店、景区店),对社区店的选址有明确的要求。

  弄堂里创始人汪俊杰表示,一般会要求选址周边1.5公里内有10万居住人口,物业方把餐饮作为配套服务、可提供低于市场价的租金。

  不只要看区域人口的多少,社区居民的年龄结构也要考虑在内,郑承军认为。

  首先,要看小区新旧程度如何。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住新小区的人有钱,实际上老小区的人更有钱。因为现在一二线城市的人大多买房都要靠贷款,刚入住的前几年都会特别节省。另外还可以观察窗帘安装率、空调安装率等细节。

  其次,要看社区居民年龄结构。通常消费力最强的群体是30岁左右的女性,尤其是35岁左右的单身女性。因此,去女性顾客群聚集的地方,开餐厅赚钱的概率更高。

  井格重庆火锅是在完成一定的“街边店、商业体”布局之后,逐步走进社区的。“我们会选社区体量大,消费能力较强的区域。”井格重庆火锅品牌合伙人金睿介绍,他们一般会参考区域热力图,也会参考一些平台数据,分析人口流动性和消费人群画像,做客群的细致分析。

2页 [1] [2] 下一页 

麦当劳“脑洞大”推出那么大珍珠奶茶和鸡小块新品

麦当劳广州首家未来概念餐厅即将登陆维多利广场

海底捞、麦当劳、肯德基等被食药监总局约谈

卡乐星杭州首店开业 与肯德基、麦当劳争夺市场

麦当劳明年将在美国市场回归1美元的超值套餐

搜索更多: 麦当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