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零售业迎来大变革:新业态新技术驱动 全渠道成标配

  2017年是零售业发生巨大变化的一年,新的行业定位、新的零售业态、新的技术纷纷涌现,全渠道运营已成为行业共识,线上线下合纵连横热火朝天。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将是线上线下融合提速的一年,也是云联网与传统业态开花结果的一年。零售行业仍将处于积极转型和变革之中,面对新技术、新渠道的挑战,把握零售本质、紧随消费需求变化的企业才能获得发展先机。

  新业态新技术不断涌现

  零售业正在经历一场巨变,“新零售”概念迅速成为行业“热词”。在这一新的“行业定位”之下,生鲜超市、无人值守商店、无人仓配、门店科技等新业态和新技术不断涌现。

  当前零售业的重心正从原来线下时代的零售企业、电商时代的渠道,进一步向消费端转移。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指出,在消费与零售行业,多达85%中国消费者已成为全渠道购物者,对购物体验的期望水涨船高,品牌商和零售企业应注重打造全渠道体验。随着购物场景日益丰富和分散,企业和消费者的触点不再局限于单一商场、网站等高流量入口。布局全渠道零售、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成为行业突围方向。

  苏宁云商有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零售业将进入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消费者不仅仅关心商品消费,更关心服务消费,近些年发展起来的被称之为大健康、大娱乐的新兴消费将高速增长。未来零售将是泛零售大量兴起,一个方向是技术不断升级优化传统的商品经营,另一个方向是消费业态不断涌现,带动整个消费市场华丽转身。

  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表示,服务消费比重提高是国民从温饱走向小康阶段的普遍规律,到2020年,中国城镇居民的服务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预计将达到40%至50%,“零售+服务”肯定会成为未来主流业态。

  在2016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零售业发生变革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2017年下半年,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提出第四次零售革命理念。今年“双十一”,京东又再次喊出“无界零售”,认为智能技术会驱动整个零售系统的资金、商品和信息流动不断优化,在供应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在需求端实现体验升级。作为在零售行业的变革浪潮中提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苏宁,2016年也提出“智慧零售”,并将其定义为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多种多样的说法有其不同的商业外衣,但外衣之下,都昭示着一致的核心趋势,就是零售业正在迎来“新时代”。有业内人士将这一年的行业变革总结为“以消费者为中心,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对商品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构零售业态结构及生态圈,并融合线上、线下零售服务体验,以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

  全渠道将成“标配”

  “零售+服务”意味着仅有线上交易是不够的,零售必须伴随“服务”带来的体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全渠道”是最具代表性的新零售技术的应用,线上线下打通,形成全渠道的经营模式,现在已是整个零售业基本达成的共识。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阿里投资一些实体店等,都是典型的全渠道思维。无论从技术端来看,还是从消费者需求端出发,全渠道应该会成为未来零售业的“标配”。

  全渠道的定义是指线上与线下渠道的融合,实施起来并不容易,零售行业正在从不同的路径探索打通这一未来的必经之路。激进的探索方式,就是打造与全渠道相适应,而与以往都不相同的新业态模式。今年出现了一些被称之为“零售新业态”的事物,如结合了“餐饮+超市”的生鲜超市,如即拿即走、无人值守的无人店,这些都可以看作是商家用以“投石问路”的试验田。

2页 [1] [2] 下一页 

新技术革命重构中国零售业 新格局引领未来商业模式

家乐福否认考虑出售中国零售业务

零售业的更新换代:2017年这些品牌“芳华”已逝

新城控股欧阳捷:新零售不会让零售业增长得更快

苏宁孙为民:传统电商日子不好过 零售业是朝阳行业

搜索更多: 零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