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新技术革命重构中国零售业 新格局引领未来商业模式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当前,消费升级换代和新技术革命正在重构中国零售业,新兴技术手段与传统商业形态的融合,开辟出独具一格的中国零售新格局,成为解决全球消费问题的一个“中国方案”。

  升级

  2016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首提新零售概念,此后,代表着未来趋势的新商业形态陆续落地。

  超市里并无服务员身影,只需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消费者即可进入超市,选择好商品,出门扫码完成自动扣款……阿里“无人超市”的出现,改变了人们对传统商业业态的认知。

天猫无人超市概念店亮相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无人超市运用的物联网支付技术,融合了计算机视觉、传感器融合、深度学习、生物识别等多种前沿技术。

  无人超市只是新零售的一个样本,市场的升级换代正在推动新零售“百花齐发”。

  8月,首家“天猫小店”落地杭州,新零售效率升级惠及中国百万社区小店。通过阿里巴巴零售通的数字采购平台,社区小店可以和线上的品牌商直接对接,缩短供应链,降低运营成本。目前这类社区小店已达50万家。

  生鲜市场成为新零售竞争最激烈的“战场”。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纷纷入局生鲜电商,形成以阿里系盒马鲜生和京腾系超级物种为首的两大巨头,而中粮我买网、本来生活、爱鲜蜂、每日优鲜等多家电商也积极发展。

  在盒马鲜生门店,“线上+线下+餐饮”的模式,让老饕们享受到边吃边逛的乐趣。盒马鲜生首席执行官侯毅表示,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更关注的是购物舒适度、商品品质,是否适合拍照发朋友圈。

顾客在“无人超市”内通过自助收银台扫描选购的商品。(新华社发 江胜 摄)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许剑毅指出,互联网经济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催生了如无人超市、淘咖啡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促进了服务创新。

  “零售业是连接供和需的关键点,新零售以消费者为出发点,以数据能力为核心,更有效率地整合所有生产要素,整体优化了供给侧。”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教授认为,新零售有望成为推动消费转型升级的核心、吸纳就业的新容器、促进社会均衡发展的新动力。

2页 [1] [2] 下一页 

家乐福否认考虑出售中国零售业务

零售业的更新换代:2017年这些品牌“芳华”已逝

新城控股欧阳捷:新零售不会让零售业增长得更快

苏宁孙为民:传统电商日子不好过 零售业是朝阳行业

“小店”模式或将引领未来零售业的变革方向

搜索更多: 零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