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阿里腾讯纷纷加码线下 谁是下一个红旗连锁?

  2017年12月,零售行业在岁末突然燃爆。

  阿里巴巴买了大润发,腾讯买了永辉超市,永辉买了红旗连锁。一夜之间,永辉超市、红旗连锁、高鑫零售成为了证券市场的宠儿

  所以大家最好奇的是,谁是下一个永辉超市?谁又是下一个红旗连锁?

  下面,犀利财经挑选几位“代表”,来梳理下A股上的“新零售”概念。

  武汉零售三巨头,跟阿里腾讯都有染

  1.中百集团

  自从永辉加入腾讯阵营后,百集团连续拉出两个涨停,一周上涨了30%。而一旦永辉有啥风吹草动,中百也跟着欢欣鼓舞。

  为何福建的永辉被看中,武汉的中百却成为了龙头呢?原来,永辉是中百的大股东。

  中百集团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永辉系占了三个席位,分别是重庆永辉超市占股15.02%,永辉物流占股9.84%,永辉超市占股5%。

  中百集团跟京东也走得很近。两年前,中百集团旗下的中百仓储与京东到家达成合作的,入驻京东到家APP,通过京东到家就可以购买到中百仓储的生鲜和其他产品。

  中百集团旗下包括中百仓储、中百超市、中百百货、中百工贸电器、中百罗森便利店、中百物流等品牌。

  截至2017年三季报期末,中百连锁网点达到1077家,其中,中百仓储超市175家(武汉市内67家、市外湖北省内77家、重庆市31家);中百便民超市873家(含中百罗森便利店148家、邻里生鲜绿标店35家);中百百货店11家;中百电器门店18家。1-6月中百集团新增中百罗森便利店68家。

  不过,中百集团去年的成绩单并不亮眼。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6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46.6万元。目前总市值67.3亿元。

  有意思的是,12月4日中百公告显示,旗下中百仓储的一处卖场被征收,补偿6.36亿元,这笔款项是中百去年全年净利的98.36倍。

  获得补偿的卖场位于武汉洪山区珞狮路,去年成绩还不错,2016年经营收入20911.59 万元,利润1661.52 万元。

  2.鄂武商A

  在武汉,除了中百集团,还有武商集团和中商集团。三大“国字头”商超企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爸爸”武汉商联。

  也就是说,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有三家A股上市公司,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武商集团的上市主体叫做鄂武商A。武商集团1992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商业第一股”。武商去年营收176.9亿元,利润总额13.2亿元,并以净利润9.92亿元的业绩在国内业界排第二,仅次于永辉超市,属于历史最好业绩。

  今年上半年,武商营业收入88.51亿元,同比增长3.07%;利润总额8.67亿元,同比增长25.5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59亿元,同比增长27.82%。目前总市值125亿元。

  目前,武商集团有武商广场等10家购物中心,购物中心门店总面积约为146.49万平方米。超市业态有76家门店,其中34家在武汉,42家在湖北其他城市,超市门店总面积约为65.05万平方米。

  武商近几年备受关注,是因为,鄂武商A的二股东是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银泰持股近16%。而银泰与阿里巴巴就是最亲密的战友。

  今年初,阿里巴巴联同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的全资公司,以198亿港币的要约价格对银泰进行私有化。消息一经公布,鄂武商A当天立即飙升,冲击涨停。

  由于有了这层关系,市场上对于未来阿里巴巴和银泰在新零售上与武商集团的合作期望值很高。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其实,武汉人民非常挺马云,给足了马爸爸面子。

  支付宝发布的2016年度全民账单显示,武汉人均支付金额:127423元(2015年武汉人均支付65491元),相较2015年的数据几乎翻番。

  按照城市排名,武汉总支付金额排名全国第六,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

  可想而知,支付宝在武汉的覆盖面是有多大,武汉人民是多爱用支付宝买买买。秉承着互惠互利的精神,估计,武汉人民也在翘首以盼马爸爸过来买买买吧。

  3.武汉中商

  相对于上述两家,中商集团的名气较为平淡。

  中商布局跨湖北省内10多个城市,拥有9家现代百货店及购物中心,1家Shopping Mall ,43家超市大卖场,营业总面积近55万平方米。旗下拥有中商广场购物中心、中商徐东平价广场、武汉销品茂等的零售卖场。

  今年上半年,中商集团营业收入20.18亿元,同比下降2.13%,净利润为4448.02万元,同比增长31.433%;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28.80亿元,同比下降0.47%,净利润为3466.23万元,同比增长86.9%。

  其实,自2007年开始,武汉国资委开始对旗下三家商业上市公司鄂武商、中百集团、武汉中商筹划合并。

  后来,折腾几年的结果是,鄂武商退出,中百、中商合并流产,武汉商业大重组也就按下了暂停键。

  目前,武汉中商在股市上的表现并不活跃,今天目前的换手率只有0.23%。总市值24.8亿元。

3页 [1] [2] [3] 下一页 

永辉超市牵手红旗连锁 会否重蹈入股联华超市覆辙?

股权交易比例有玄机 红旗连锁后续运作仍有看头

永辉超市牵手红旗连锁 拟逾9亿元受让12%股份

六大方面开展合作 永辉未来将继续增持红旗连锁

红旗连锁继续停牌 仍有其他重大战略合作协议事项

搜索更多: 红旗连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