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永辉超市牵手红旗连锁 会否重蹈入股联华超市覆辙?

  在引入腾讯投资几天后,永辉超市又大手笔入股红旗连锁,再次被舆论推到风口浪尖。

  12月22日,永辉超市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以5.80元/股作价受让红旗连锁实际控制人曹世如、股东曹曾俊所持有的红旗连锁股份共16320万股(占其总股本12%),并授权签署有关股份购买协议,上述交易总价为9.4656亿元。

  此次入股红旗连锁,进一步推动了永辉超市在四川的布局速度。

  目前国内超市零售行业处于区域争霸的现状,永辉超市、大润发等均在加快扩张步伐。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永辉超市希望借由联华超市(港股00980)进入华东市场,但最终却以抛售所持股票收场。此次入股的红旗连锁在四川具有较高的的市场覆盖度,永辉超市则有其生鲜优势,双方携手能达到1+1>2的效果吗?

  并购频频,教训也深刻

  “永辉超市并购红旗连锁在于其四川市场上的份额占比高,红旗连锁主营业务是便利店,目前永辉超市仍是以大卖场为主,未来社区超市和便利店的增长空间更大,与红旗连锁合作在于增强永辉在小型门店领域的实力。”零售专家胡春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今年前三季度,红旗连锁实现营业收入52.15亿元,同比增长10.58%;净利约1.36亿元,同比增长0.62%。截至2017年6月30日,红旗连锁门店已达2713家。

  而2017年上半年报数据显示,永辉在重庆拥有108家门店(仅次于福建的126家),而在四川只有42家门店。入股红旗连锁将加大永辉超市在成都市场的进一步布局。

  实际上,“牵手”红旗连锁也并非永辉超市首次入股零售同行。2013年至2014年间,永辉超市通过数次增持成为中百集团第二大股东,随后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进行联合采购。

  今年7月,中百集团公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二股东永辉超市近期增持公司股份至25%,且不排除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的可能性。而永辉超市也在公告中表达了可能继续增持中百集团股份的想法。

  近两年持续全国性扩张的永辉超市,正借助资本运作的方式快速进入市场。此前包括人人乐、新华都等零售企业的全国性扩张都以失败告终,但永辉的扩张得益于其以生鲜为核心,受到电商冲击较小。可尽管如此,永辉超市的扩张路走得也并不顺利。

  2015年4月,永辉超市曾以约7.44亿元的代价受让联华超市21.17%股权,成为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虽然永辉超市希望借由联华超市进入华东市场,可就在一年后,永辉超市将所持联华超市股权全部转让,改造计划以失败告终。

  “联华超市作为国有企业,机构复杂,双方的改造失败与经营没有关系,而是与国资的效率、企业文化落后有关。”昭邑零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晖对记者表示。

  在胡春才看来,永辉入股联华还是有一些帮助的,比如对生鲜和门店改造,但与其预期有一定差距,最核心的问题还是文化相融。

  “企业并购失败主要在于文化不相容,联华作为老国企接受改造有一定过程,而且作为‘老贵族’的联华内心其实是排外的,永辉超市面对联华这个老国企,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既安抚之又带领团队往前走。”

  永辉此次入股红旗连锁同样是发力深度合作。根据公告显示,永辉超市与红旗连锁将在体制建设、供应链管理、新业务拓展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不过,刘晖并不看好永辉超市和红旗连锁的合作。“红旗连锁是党委控制的零售企业,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也是该公司党委书记,双方的合作成败与经营能力无关,还是和体制机制企业文化有关。”

2页 [1] [2] 下一页 

股权交易比例有玄机 红旗连锁后续运作仍有看头

永辉超市牵手红旗连锁 拟逾9亿元受让12%股份

六大方面开展合作 永辉未来将继续增持红旗连锁

红旗连锁继续停牌 仍有其他重大战略合作协议事项

永辉计划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红旗连锁股份

搜索更多: 红旗连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