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宏观政经 >> 正文
耶伦:经济如果一直恶化 不排除用“直升机撒钱”

  据CNNMoney报道,美联储主席耶伦指出,如果美国经济形势大规模恶化,直升机可能会从空中撒钱。

  “直升机撒钱”,是由著名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提出的。近年来,一些学者一直呼吁在全球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小规模使用这种政策。过去,耶伦通常避开签署这种形式的经济刺激。但是,在当地时间15日,耶伦却并未排除在极端情况下可能会选择采用“直升机撒钱”。

  她说,“直升机撒钱”可能被纳入合理考虑范围,在非常反常、极端的条件下,美联储会考虑这一措施。这是耶伦作为美联储主席就这个话题给出的最明确表态。

  早在1969年,弗里德曼首次提出“直升机撒钱”的概念,主要内容是:美联储给美国财政部开出一张大支票,然后财政部向数百万美国人退税,后者拿到的是现金。

  希望是,美国人可以把这笔钱花掉,从而拉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这两件事是美联储现在用来证明加息有理的充分理由。然而,美国当前的增长和通胀不给力,也是耶伦和其他美联储官员在本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不加息的关键因素。

  耶伦的前任本•伯南克也认为“直升机撒钱”是一种万不得已的选择。在4月份的博文中,他说,“‘直升机撒钱’可能是一种有价值的工具。”

  需要明确的是,短期内美联储似乎并不会部署像“直升机撒钱”的计划。但是,要牢记一点,美联储并没有将这种选择完全摒弃。2008年,伯克南将联邦基准利率下调至零位,并且启动了大规模的债券购买计划,旨在刺激经济增长。

  “直升机撒钱”也携带了非常大的风险:部分专家认为此举相当于开启了印钞模式。“直升机撒钱”能够引发恶性通胀,导致天然气、杂货以及其他商品价格攀升至令人难以忍受的高位,同时令美元贬值。

  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在委内瑞拉和阿根廷等国家。过去,委内瑞拉和阿根廷的央行都曾大量印钞,最终导致两个国家的通胀飙升。不过,这些经济体的经济实力和美国相差悬殊。在实施“直升机撒钱”方面,美国并没有一个精准的历史对照。

  对于美联储而言,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很快发生另一轮经济衰退,该央行已经没有太多的工具来再一次快速修复受损经济了。一些经济学家表示,2017年美国很有可能会发生经济衰退。

  当前,实施低利率和购买更多债券,即所谓的“量化宽松”,似乎失去了作用。换言之,美联储已经没有太多的选择。“直升机撒钱”或许是美联储在经济下滑时期可以依赖的一种选择。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很可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多年来,这个国家始终在通货紧缩和低增长漩涡中挣扎。然而,日本央行表明对“直升机撒钱”毫无兴趣。

  专家警告说,不管是日本还是其他任何经济体,“直升机撒钱”都不是一个安全的选择,尤其是近些年来各国央行已经接近于采取了每一种可能重振全球经济的手段。(腾讯财经 米娜)

看不懂全球经济?摩根士丹利说就像30年代大萧条

公司利润下降或导致美国经济出现危机

“家庭互联网”有望催生万亿客厅经济

“暑假经济”带来消费 广州商场变各式童玩天地

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不明 金价或涨至1400美元

搜索更多: 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