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亚玛顿多次收购现任实控人资产 近八年五起关联并购标的与实控人相关,利益输送质疑待解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近日,亚玛顿再度启动对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简称“凤阳硅谷”)100%股权的关联收购。与前次相比,亚玛顿此次交易标的公司凤阳硅谷的参股方发生显著变化,此前的五家外部投资者已全部退出,凤阳硅谷真正变成亚玛顿现任实控人的“自家公司”。

  对亚玛顿来说,收购实控人资产的举动并不罕见。《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发现,自2011年10月上市以来,亚玛顿已发起多起关联收购事件,其中逾六成并购标的与其实控人、董事长林金锡有关。值得注意的是,亚玛顿在收购上述实控人资产后不久又将大部分资产卖出。这一现象引起投资者关注,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也曾对该公司收购凤阳硅谷提出质疑。《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联系亚玛顿董秘,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重启关联收购 交易总对价大幅缩水

  在宣布并购事项终止近一年后的2023年11月7日,亚玛顿再度启动对凤阳硅谷的收购。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上海苓达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苓达”)、盐城达菱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简称“盐城达菱”)持有的凤阳硅谷100%股权,同时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2024年3月1日晚间,亚玛顿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此次交易总对价为12.50亿元,较上次大幅缩减50%。凤阳硅谷以收益法评估的整体估值为125614.43万元,较账面价值增值78910.28万元,增值率为168.96%。

  与前次交易方案相比,此次依然构成关联交易。不同的是,标的公司的参股方发生变化,交易对方由原来的上海苓达、盐城达菱及五家外部投资公司变更为上海苓达和盐城达菱。目前,上海苓达和盐城达菱分别持有凤阳硅谷84.07%和15.93%的股权,两家企业均为亚玛顿实际控制人林金锡、林金汉控制的企业。盐城达菱由林金锡、林金汉分别持股80%和20%,上海苓达为亚玛顿控股股东常州亚玛顿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亚玛顿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林金锡、林金汉分别持有亚玛顿科技股权的80%和20%。从股权结构来看,如今亚玛顿要收购的凤阳硅谷已经是公司实控人的“自家公司”。

  公告显示,凤阳硅谷成立于2017年10月27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林金锡,报告期内(即2021年、2022年和2023年1-9月)公司主要产品为光伏玻璃原片,亚玛顿为其第一大客户。该公司报告期各期来自亚玛顿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高达99.46%、94.74%和93.74%。亚玛顿称,成立凤阳硅谷即为解决上市公司原材料瓶颈问题,亚玛顿采购凤阳硅谷玻璃原片后加工成太阳能玻璃对外销售。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产业链将延伸至玻璃原片制造。

  关联并购频现 并购标的多与实控人有关

  对于亚玛顿来说,收购实控人“自家公司”举动并不罕见。记者梳理公司公告发现,算上此次并购凤阳硅谷事项,亚玛顿自上市以来共发起约八起并购事件,其中五起为关联交易,且并购标的均与公司现任董事长林金锡有关。

  早在2016年6月26日,亚玛顿公告称,公司与江苏中弘光伏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江苏中弘”)签署协议,拟以自有资金100万元收购江苏中弘持有的南京益典弘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南京益典弘”)100%股权。该交易完成后,南京益典弘将成为亚玛顿的全资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交易对方江苏中弘为亚玛顿参股公司SolarMaxTechnology,INC的全资孙公司,同时公司董事林金锡为SolarMaxTechnology,INC的董事。

  半年后的2016年12月26日,亚玛顿再度公告称,公司与江苏中弘签署协议,拟以自有资金100万元收购江苏中弘持有的南京竞弘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南京竞弘”)100%股权,本次交易与前次交易的交易对方相同,构成关联交易。

  2017年8月2日,亚玛顿又公告称,公司与江苏中弘签署协议,决定以自有资金0元收购江苏中弘持有的南京晴昶阳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南京晴昶阳”)100%股权。此次交易对方依然为江苏中弘,故仍然构成关联交易,南京晴昶阳的法定代表人为林金锡。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