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25亿收购实控人资产,大股东要掏空上市公司?亚玛顿:没有利益输送

  光伏玻璃深加工龙头亚玛顿(002623.SZ)关于凤阳硅谷的关联重组交易,备受市场关注。

  亚玛顿近日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25亿元购买凤阳硅谷(下称标的公司)100%股权,交易对方寿光灵达、寿光达领合计持有标的公司72.46%股权,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林金锡、林金汉控制的企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标的公司以收益法评估的整体估值为25.2463亿元,较账面价值增值18.2543亿元,增值率261.08%。

  6月27日,继深交所问询之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下称投服中心)也发文,提出两大质疑:标的公司预测玻璃原片销售均价持续增长与行业产能快速扩张和上市公司原料采购价格的变化趋势不符;另一方面,标的公司预测营业成本持续下滑与相关行业研究报告的观点相左,也不符合正常商业逻辑。股民对此也多有指责,有投资者在股吧称“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

  此外,投服中心建议亚玛顿就前述矛盾问题以公告形式充分回应,合理估值,减少或消除市场对亚玛顿通过本次交易向实际控制人进行利益输送的质疑,也希望广大投资者能积极参加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理性投票。

  6月28日,就投服中心的质疑和建议,时代周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联系亚玛顿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收购不存在利益输送问题,对于后续是否会发公告回应质疑,需要等高层商量才知道结果。”

  25亿元收购价

  亚玛顿成立于2006年,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聚焦光伏玻璃深加工。2020年,因成为特斯拉的合格供应商,亚玛顿一时风光无两,股价一路飙涨。近日,亚玛顿又因与天合光能签下74亿超级大单,在6月24日至28日的连续三个交易日里,一举拿下三个涨停板。6月29日,亚玛顿开盘即告涨停,报44.51元/股。

  而亚玛顿此次收购的凤阳硅谷成立于2017年,主营光伏玻璃原片生产,即通过采购石英砂、纯碱等原料,以自建窑炉熔炼玻璃液,通过压延法制成玻璃原片。

  亚玛顿和凤阳硅谷的关系并不简单,二者最终控制方均为林金锡、林金汉,属同一控制下企业。林金锡、林金汉通过寿光灵达、寿光达领间接控制凤阳硅谷72.46%的股权。

  凤阳硅谷第一大客户也是亚玛顿。2020年、2021年,凤阳硅谷对亚玛顿的销售金额分别为3.6亿元、8.72亿元,占当期营收比重分别为100%和99.46%。2020年至2021年,得益于三座窑炉的陆续投产,凤阳硅谷分别实现营收3.6亿元和8.7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 6720.01万元和7567.12万元。

  年盈利不过亿的凤阳硅谷,这次收购价却高涨。据天健华辰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对凤阳硅谷的评估,分别采用收益法和资产基础法。其中,以资产基础法评估价值为10.38亿元,净资产评估值较其账面价值增值3.39亿元,增值率为 48.48%;以收益法评估值则为25.24亿元,较其账面价值增值18.25亿元万元,增值率为261.08%。

  最终,亚玛顿选取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结果,标的资产的评估值为25.24亿元。经友好协商,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25亿元。

  消息引发市场热议。外界质疑相关交易是否向实际控制人输送利益,收购价格是否合理。对此,前述亚玛顿工作人员回应称,“此次收购不存在所谓的利益输送问题。凤阳硅谷当时由公司大股东去出资筹建,原因在于这是我们从未涉足过的一个领域。”

  据其解释,“在股份公司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如果用公司的资金去做,一旦出现失败等情况,可能对公司业绩、市值造成影响。当时出于这个考虑,就决定由大股东来承担这个风险,去出资筹集建造这些窑炉。此外,大股东当时投资凤阳硅谷的目的就是为保证公司玻璃原片的稳定供应。我们从头至尾一直对外宣称凤阳硅谷是要并进来的。”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凤阳硅谷形成原片生产能力之前,亚玛顿的原片主要通过河北等地玻璃生产企业以及商贸公司进行采购。2021年11月,投资者询问是否有将凤阳硅谷资产并入上市公司计划时,亚玛顿表示,“凤阳硅谷建设窑炉的初衷是为了解决上市公司多年来的原片玻璃采购受限的瓶颈,公司计划等凤阳硅谷三座窑炉投产后择机启动并购计划。”

  在此次重组草案中,亚玛顿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产业链将延伸至玻璃原片制造。此外,公司将持有凤阳硅谷100%股权,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进一步提高,有效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前述亚玛顿工作人员表示,“为避免外界认为(上市公司)直接从大股东手里并购凤阳硅谷,可能存在利益输送,凤阳硅谷也进行招商引资,引进了中石化资本等股东。”

  对25亿元收购价,该工作人员表示,从最初审计到资产评估都由第三方完成,“他们通过很长时间的现场考察研究才做出的报告。”

  6月27日晚,亚玛顿回复深交所重组问询函,称标的公司主营业务和产品具有一定先进性,并结合近期同行业收购案例,本次评估增值率位于同行业收购案例的增值率区间,评估增值率具有合理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亚玛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