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铁腕”董明珠争议不断交班悬而未决 格力电器多元滑铁卢市值1937亿退居老三

  来源:长江商报

  “铁娘子”董明珠风波不断,频频上热搜。

  格力电器(000651.SZ)分红不及预期致股价罕见跌停、一季报闹乌龙、被视为董明珠“接班人”的孟羽童离职,以及近期格力手机团队解散的传闻,均指向强势的董明珠。

  36岁从业务员起步,2001年接任总裁,2012年上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强势崛起,带领格力电器一路突围,走出了一条草根逆袭的励志之路。董明珠也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商界颇负盛名的女性企业家。

  然而,年近七旬的董明珠仍然争强好胜,频爆金句,因为过度自信也饱受争议,伴随着一批老臣及孟羽童的先后离职,格力电器未来掌门人至今悬而未决。

  手机、新能源汽车,在家电存量时代到来之前,董明珠推动格力电器踏上了多元化之路。目前来看,这是一条迷途,新能源汽车巨亏、格力手机团队解散的传闻不断。

  曾经是家电行业龙头老大的格力电器退居第二,如今其老二地位也面临不保。截至今年5月26日,美的集团市值超3000亿元、海尔智家超2000亿元,而格力电器不足2000亿元。

  造手机与造车成“传闻”

  被视为格力电器产业多元化重要布局的手机和新能源汽车业务,用“传闻”二字来定位,可能更为准确。

  2014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超过14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41.55亿元,稳坐中国家电行业头把交椅。

  也是在2014年,国产手机大逆袭,形势一片大好。与此同时,智慧家居概念兴起,手机被誉为争夺智能家居入口。董明珠放出豪言,“格力要做手机分分钟灭掉小米。”但在外界看来,这是一句玩笑话,当不得真。

  然而,2015年3月18日,中山大学博学大讲堂上,正在演讲的董明珠突然宣布格力手机已经做出来了,称其已经在使用。

  这大概就是格力电器第一次开启产业多元化之旅,手机成为空调、电风扇、电饭煲等之外的跨界产品。董明珠希望手机能成为格力电器新的增长点。后来,在一些公开场合,董明珠多次提及手机,“格力手机不对外销售,已经供不应求。”

  在2019年初召开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再度谈到手机,“大家都说格力手机做得不好,你怎么知道不好?至少业绩是增长的,相信格力手机一定会成功。”2022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回答投资者“格力是否要做新时代的苹果”问题时表示,“我现在做的手机也不比它差。”

  然而,2015年以来,市场上,格力手机并没有什么存在感。格力电器也从未披露格力手机的销量、收入等。

  今年5月19日,市场传出,格力已解散手机核心团队,之后大概率不会再做手机了。但随后,格力方面回应称,手机研发在持续进行中,TOSOT G7是格力第六代手机,欢迎进入“格力董明珠店”选购体验。

  5月28日,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格力手机官网已无法打开。

  董明珠造手机成了神秘的传闻,而造车,又是另一个传闻。

  2016年,造车之风正盛,跨界造车,成为潮流。董明珠也盯上了造车。当时,董明珠相中了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认为其可以与比亚迪、特斯拉媲美。在通过格力电器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失败后,董明珠自掏腰包入股珠海银隆。她还拉上了王健林等共同出资30亿元,拿下珠海银隆22.388%股权。2017年,董明珠又两次增持,持股比升至17.46%,无异于豪赌。

  2018年、2019年,董明珠与珠海银隆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爆发“冲突”,随着魏银仓等出局而告终。

  2021年8月,格力电器出资18.28亿元通过参与司法拍卖方式获得珠海银隆30.47%股权,将其更名为格力钛,成为格力电器控股子公司。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也难觅格力汽车踪迹。除了完成了量不大的新能源公交车交付外,格力新能源汽车的存在感也很低。

  2022年,格力钛亏损金额扩大至19.05亿元,期末的净资产从年初的21.48亿元缩水至2.38亿元。

  造车,董明珠遭遇了滑铁卢。

  市值已被海尔超越

  手机、新能源汽车并没有从传闻变成财务报表上实实在在的业绩,格力电器的市场地位在降低。

  2014年,格力电器还是中国家电行业的龙头老大,2020年,格力电器被美的集团超越。

  2020年,格力电器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704.97亿元、221.75亿元,同比下降14.97%、10.21%。美的集团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857.10亿元、272.23亿元,同比增长2.27%、12.44%。

  这是美的集团净利润首次超越格力电器,随后继续保持差距。

  2021年、2022年,美的集团的净利润分别为285.74亿元、295.54亿元,同比增长4.96%、3.43%。这两年,格力电器净利润分别为230.64亿元、245.07亿元,同比增长4.01%、6.26%。

  2020年,美的集团的净利润比格力电器多50.48亿元,2022年,二者净利润之间的差距为50.47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