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卖不动的有友食品:提价后销量降低24%经销商锐减 新产能消化问题待解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022年有友食品实现营收10.24亿元,同比减少16.01%;实现归母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减少30.13%。

  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销量减少了24%,经销商数量也减少24%,这是在去年年初提价的背景下取得的销售成绩。销量大幅减少说明提价并不成功,而今年一季度营收仍未恢复。

  对于业绩增长长期陷入停滞的有友食品来说,从哪里打开突破口,消化新增产能,是眼下面临的最大问题。

  频繁提价后 销量大幅下滑经销商剧烈变动

  有友食品是一家休闲食品公司,主要产品为泡椒凤爪为主,此外还有猪皮晶、豆干、花生、竹笋等休闲食品。去年泡椒凤爪营收减少了18.57%,猪皮晶营收减少14.34%。这两个品类是营收占比最大的,其中泡椒凤爪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77%,猪皮晶占到7.65%。其他产品在增长,但由于营收占比较小,对业绩拉动有限。

  产销量下滑更为严重,去年所有产品产量均在下滑,总产量减少了27%,总销量减少了24%。其中泡椒凤爪产量减少31%,销量减少28%。

  2022年初,有友食品对部分产品进行了提价,泡椒凤爪和猪皮晶去年均价同比上涨了14%和11%,但是销量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下滑。从销量的大幅减少来看,这次提价很难说获得了成功。根据财通证券研报信息,2023年初有友食品再度进行了提价。

  今年销售如果能够恢复,提价则会直接提升公司毛利率,给业绩带来正向贡献,但是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继续下滑12.49%,销售端还未止跌。全年究竟能否恢复,还带有很大不确定性。

  和其他辣卤味休闲食品一样,有友食品也带有强烈的地域性。西南区域贡献了超过55%的营收,华东区域贡献了25%。华南、华北、华中、西北加起来占比不到20%,每个区域销售额均不足1亿元。

  2022年西南区域经销商一举减少110家,占期初经销商数量的39%。有友食品2022年初经销商总数为778家,全年减少328家,相当于42%的经销商发生了变动。而去年仅增加139家,导致期末经销商总数下降到589家,同比减少24%,与销量降幅一致。

  从2016年以来,有友食品经销商数量一直维持在600-800家之间,最低为2018年的637家,最高为2021年的778家。去年经销商数量实际上达到了近年来的新低。

  有友食品产品终端渠道为连锁超市、大卖场、食杂店、杂货店或者餐饮渠道,以小型经销商为主,单个经销商销售金额并不大。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2017年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下的经销商占到58%。2018年公司对小经销商进行过一波清理,使得当年经销商数量大降,但是50万元以下的经销商占比仍达到48%,接近一半。经销商大幅减少,说明终端销售情况不容乐观。不管是经销商主动退出还是公司主动清理,都证明了终端销售的弱势。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并没有恢复,经销商再度净减少18家。

  渠道特性决定了有友食品的营收规模与经销商数量直接相关,近年来营收变动方向与经销商数量增减趋势相一致。一季度继续新低的经销商数量似乎透露出终端销售仍未恢复。

  有友食品的突破口到底在哪里?

  今年一季度,有友食品在营收减少12.49%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增长了121.37%。主要是一季度毛利率达到33.84%,比上年同期提升了7.5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一季度管理费用率及销售费用率均在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净利润。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