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商业赛道,龙湖的利润“基石”

  来源:观点指数 桓欣

  4月,龙湖以底价24.80亿元竞得上海嘉定区江桥镇JDPO-0402单元42-07、43-02地块,占地面积54964.2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116703平方米。

  据悉,42-07是商办地块,其中商业占比约60%、办公规模占比约40%。显然,以商业项目深化上海市场的布局。

  约在2010年,龙湖集团在整个地产行业高速扩张、极速融资时期便提出了“持商业”的概念。十年后的今天,龙湖在2022年度业绩会上明确提出,预计未来五年以内,非地产开发利润占比有望达到50%以上。

  可见,商业等非地产开发业务的布局是真正验收“多元化赛道”成果的时刻,也在龙湖的战略中变得愈发重要。

  商业租金占比显著,战略重心明显转变

  目前商业等非房地产开发业务在龙湖的业务构成中愈发重要。

  其中作为商业代表的“天街”在运营收入层面贡献较大。据统计,在主要开发物业中,以“天街”为主题的商业项目共92个,占比超过70%。具有代表性的重庆北城天街2022年整体出租率达到96.9%,收益占比达到5.6%。根据观点指数的统计,当前行业中单个项目收益占比超过5%的企业不足50%。由此可以看出,龙湖集团的商业板块逐步取得优势。

  社会舆情方面,龙湖天街作为典型的TOD商业集群,影响力突出。顾客在以下层面表达了对天街的满意:一是区位交通方便,不过部分城市的地铁出入口还不能直接进入商场;二是空间设计,灯光和整体配色令人舒适;三是电梯设计,其布局模式是将购物中心与写字楼融合,设有直通电梯和通道。

  不过也同样具有商业企业共同的缺陷:其一,由于采用TOD模式,因此地面人车分流、出租车等候点等细节有待继续优化;其二,个别天街的品牌引入有些混乱,缺乏明确的主题和定位。

  观点指数认为,现阶段商业项目的定位与差异化是整个行业存续的瓶颈。仅仅维持品牌认可度是不够的。在如今的快速经济消费时代,如何创造自己的特点与定位尤为重要。

  从数据来看,龙湖集团2022年的合同销售额为2015.9亿元,2021年该数据为2900.9亿元,同比下降了约30.5%。2022年龙湖的运营业务不含税租金收入为118.8亿元,同比增长14.1%;商场租金收入为94.3亿元,同比增长16%。结合龙湖集团2022年毛利率21.2%,2021年毛利率为25.3%来看,不难发现龙湖集团的利润空间并未受到整体环境的影响。

  观点指数分析,当前地产行业盈利能力普遍下滑的主要原因是2015-2020年期间的高价土储结转所导致,这就使得目前住开板块占比较大的企业业绩“惨淡”。与之相对应的,未有高额债务压力与商业板块占比大的企业可以“对冲风险”。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观点指数整理

  从债务层面来看,龙湖1年内到期债务占比在10%左右,公司的主要债务并未呈现明显的集中现象,在今后的10年时间里也无明显的债务付息压力。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观点指数整理

  商业布局上,商场、租赁住房、其他收入的占比分别为78.1%、20.2%和1.7%;运营毛利率为75.6%,较上年增长0.9%。这在龙湖2022年2505.7亿元的营业收入、225.4亿元的股东核心净利润中的占比愈发突显。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