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睿智医药转型碰壁扣非两年亏10.29亿 曾宪经套现1.97亿涉违规收监管函

  来源:长江商报

  涉及违规减持,睿智医药(300149.SZ)实控人收监管函。

  5月8日,深交所对睿智医药实控人曾宪经和控股股东北海八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本创业”)发出监管函,所涉事项为二者于2016年3月25日至2022年9月27日期间持股累计下降比例为8.30%,但二者合计持股比例累计变动达到5%时,未按照相关规定停止交易公司股份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曾宪经于2016年上位成为睿智医药实控人。2022年以来,曾宪经密集减持公司股份,通过三轮大宗交易累计套现1.97亿元。

  实控人频频减持的背后,是睿智医药自身业绩承压。曾宪经入主之后,2017年和2018年睿智医药通过两笔收购向医药研发及生产服务业务(即CRO/CDMO业务)转型。

  继2021年因重组标的业绩不达预期进行商誉减值而出现首亏之后,2022年睿智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3.27亿元,同比减少21.54%;在资产处置收益等因素影响下,公司净利润为3.79亿元,同比增长194.12%,实现扭亏为盈。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当期净利润为亏损6.07亿元,同比增亏43.84%,两年内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10.29亿元。

  针对业绩变动以及实控人减持等多方面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睿智医药发出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前,公司尚未做出相关回应。

  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违规减持收监管函

  5月8日,深交所对睿智医药实控人曾宪经和控股股东八本创业发出监管函。

  监管函指出,2022年9月28日睿智医药披露的相关公告显示,曾宪经和八本创业作为一致行动人,于2016年3月25日至2022年9月27日期间,因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和主动减持等原因,合计持股比例由24.55%下降至16.25%,累计下降比例为8.30%。

  但曾宪经和八本创业在合计持股比例累计变动达到5%时,未按照相关《证券法》第六十三条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停止交易公司股份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22年9月28日才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

  监管函中,深交所要求曾宪经和八本创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睿智医药原为量子生物,2010年12月在创业板上市。2016年3月,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量子集团将其所持有的公司5909.4万股股份悉数转让。该次交易中,曾宪经受让公司2139.72万股,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0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55%,与其一致行动人黄雁玲共同成为量子高科实际控制人。

  2018年6月,睿智医药实施定增。次年8月黄雁玲离世,此时曾宪经、黄雁玲夫妇对于公司的持股比例已稀释至20.58%。而在2021年7月,睿智医药控股股东八本创业定向向公司CEO华风茂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0.77%公司股份。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