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睿智医药24亿收购资产业绩变脸致首亏 15亿出售益生元回血押宝新业务前途未卜

  曾宪经家族实际控制的睿智医药(300149.SZ)频频出售资产,受到市场质疑。

  4月12日晚间,睿智医药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其出售资产不会对后续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10天前,睿智医药公告,拟出售量子高科(广东)生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量子高科”)100%股权。量子高科主要产品为益生元,这是公司传统业务。对此,深交所向睿智医药下发关注函,要求对诸多疑问进行详细解释说明。这些疑问,就包括为何要出售持续盈利资产。

  备受关注的是,2021年,睿智医药预计亏损3.95亿元至5.85亿元,这是公司2010年上市以来的12个年度首次亏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此前作价23.82亿元收购的资产业绩变脸,发生商誉减值3亿元-4.5亿元。

  从2021年三季报披露的数据看,睿智医药存在较为明显的财务压力。市场因此质疑,睿智医药本次出售资产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偿还债务。

  承诺期满标的业绩大变脸

  睿智医药积极寻求的产业转型,带来的不是经营业绩大幅增长,而是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根据业绩预告,2021年度,睿智医药预计亏损3.95亿元至5.85亿元,上年盈利1.55亿元,同比出现盈转亏,下降幅度为355%至478%。公司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亏损4.05亿元至5.95亿元,上年为8289.87万元,同比下降588%至818%。扣非净利润亏损程度比净利润还要大,表明其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更低。

  睿智医药的前身是量子高科,2010年12月22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从2010年上市到2021年,共计12个会计年度,2010年至2020年的11年,公司均实现了盈利,净利润最低0.28亿元,最高1.61亿元。扣非净利润与净利润变动趋势基本相当,也从未出现过亏损。2021年,则是近12年来的首次出现亏损。

  针对2021年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出现亏损,睿智医药给出了4条理由。结合同行业薪酬水平及实际情况,为了吸引和留住高素质人才,公司调整了员工薪酬,导致人工成本同比增加;江苏启东生物药商业化生产项目投入使用,因处于投产初期收入规模尚未能覆盖增加的各项成本费用,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确认业绩补偿收益7469 万元。本期业绩补偿期已过,无该等收益。

  显然,业绩补偿不能作为交易亏损的原因,只能算作净利下滑的一种解释。导致亏损最为重要的是第四条,即商誉减值。公司称,其商誉出现明显减值迹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商誉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预计本期商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为3亿元至4.5亿元。

  计提商誉减值,源于睿智医药的一次产业转型并购。

  2017年9月20日,睿智医药耗资2.38亿元收购上海睿智化学研究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睿智)10%股权,以此计算,标的公司100%股权估值为23.80亿元。两个月后,交易完成。

  2018年6月,时隔9个月,睿智医药收购上海睿智剩余的90%股权,交易作价21.44亿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实施。交易完成后,睿智医药拥有上海睿智100%股权。这次收购,公司宣称是延伸产业链,扩充研发能力,推进上市公司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战略升级。

  这是一次高溢价收购,本次交易,睿智医药形成商誉16.17亿元。交易对方承诺,上海睿智2017至2020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数额(净利润数额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准)分别不低于1.35亿元、1.65亿元、2亿元、2.39亿元。其中,2017年度承诺净利润需扣除标的公司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对净利润的影响。

  结果2020年,标的净利润为1.65亿元,实现率为69%,2017年至2020年,累计实现数为6.56亿元,实现率为89%。2020年,业绩承诺方进行了业绩补偿。

  2021年,是上海睿智承诺期满的第一年,其业绩立即大幅变脸,预计扣非净利润为1870.34万元,同比下降幅度超过90%。

  显然,就是因为标的公司上海睿智业绩在承诺期满后大幅变脸,计提商誉减值等,导致睿智医药出现上首次亏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睿智医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