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沃尔玛互联网金融进军墨西哥 分析师警告消费者“只花不还”风险

  沃尔玛正准备让支付客户端Cashi大举渗透墨西哥市场,不过分析师指出,墨西哥支付市场虽然前景广阔,但是高风险客户众多,沃尔玛此举有些“虎口拔牙”。

  墨西哥移动支付市场目前已经有了一些玩家,其中包括Salina集团的Baz,Oxxo公司的Spin,以及MercadoLibre 公司旗下的MercadoPago。而在上个月,沃尔玛墨西哥公司宣布,已经收购了墨西哥本土支付工具Trafalgar,这表明沃尔玛准备开挖墨西哥移动支付的大金矿。

  沃尔玛高管希望,通过这次并购全面释放旗下移动支付工具Cashi的市场能力。未来在墨西哥,沃尔玛计划首先推出转账汇款、取现等业务,未来也有可能推出贷款等其他互联网金融服务。

  沃尔玛墨西哥公司负责金融服务的高级副总裁马赛力诺·赫雷拉(Marcelino Herrera)表示,沃尔玛想成为墨西哥最好的金融服务客户端提供商,这需要持续投资。

  沃尔玛在墨西哥的举动,反映出这位零售巨头希望在互联网金融市场站稳脚跟。虽然最近外界对于互联网金融这种新业务存在非议,但这并不影响沃尔玛的决心。

  沃尔玛墨西哥公司并未披露收购Trafalgar的价格。不过根据该公司数据,在2023年,该公司在电子商务和新科技领域的投资预算是2.1亿美元,相当于公司在墨西哥中美洲市场全部投资额的14%。

  对于母公司沃尔玛来说,今年,该公司在自动化和新营收模式领域的资本开支预算为150亿美元。所谓的新营收模式包括一些新业务,比如广告、支持第三方卖家的卖场,以及送货业务。

  沃尔玛希望,除了传统的实体店超市之外,这些新业务在未来五年之内能给公司贡献更多的利润。

  按员工规模,沃尔玛墨西哥公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墨西哥最大的私营企业,而在2018年,沃尔玛把美国本土的Cashi客户端引入到了墨西哥,但只是在少数超市内使用。通过这次并购Trafalgar,Cashi将会极大拓宽应用范围,只要是支持移动支付的场所,都将能用上Cashi。

  赫雷拉表示,在墨西哥,银行服务的渗透率较低,拥有银行账户的成年人占比还不到一半,这就给Cashi提供了发展良机。

  这位高管介绍,每天,进入沃尔玛超市的墨西哥顾客有500万人,绝大多数没用过一种金融服务,更不要说正式的金融信贷服务。

  不过,分析师指出,墨西哥的金融服务欠发展,如果沃尔玛在该国推广Cashi的贷款服务,将会面临风险和麻烦。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金融行业分析师罗俊格·马里莫(Rodrigo Marimon)表示,基于互联网的金融信贷,面对的是一个高风险客户群。马里莫表示,最近有一大批非银行贷款公司倒闭,其中包括Credito Real、AlphaCredit和Unifin。

  互联网金融普及网站EduFintech的创始人乔纳森·斯塔(Jonathan Stahl)表示,考虑到以往的金融犯罪率,如果沃尔玛在墨西哥推出信贷服务,风险将会浮出水面。

  斯塔表示,在墨西哥,推出信用卡是沃尔玛的重大战略调整,但是这将会进入一个危险领域。

  Nubank是拉丁美洲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据统计,在Nubank的墨西哥分公司,难以收回的不良贷款比率高达12.2%,超过了11.4%的微小金融行业平均水平。

  据悉,Nubank墨西哥分支的消费者贷款存量,今年2月下跌了1.6%,而微小金融行业的平均下跌水平则为0.4%。

  迄今为止,沃尔玛并未正式宣布互联网金融是“最重要投资领域”,但是过去一年中已经在互联网金融投入了大量资金。

  3月份,沃尔玛向自家控股的印度互联网金融公司PhonePe追加2亿美元投资,支持对方进入保险、资产管理等新领域。据悉,PhonePe目前已经获得了4亿注册用户。

  在美国,沃尔玛拥有一家控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One”。去年,沃尔玛宣布,One将给美国的170万名沃尔玛员工和其他忠诚顾客提供数字银行账户和其他金融服务,未来也将推出贷款和投资产品。

  去年底,沃尔玛首席执行官Doug McMillon表示,沃尔玛在金融服务上发现了协同效应,互联网金融业务让沃尔玛更像一家全球性公司,也更像一家科技公司,沃尔玛可以开发各种金融产品,在全球市场推广,未来,沃尔玛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前景只会更美好。

  来源:新浪财经 环球市场播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