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紫鑫药业人参卖不动三年或亏近30亿 62亿债务悬顶高管密集离职

  来源:长江商报

  有着“人参之王”称号的紫鑫药业(002118.SZ)的退市警报逐渐响起。

  近三个交易日,紫鑫药业三条负面消息缠身。公司董事长陈孚辞去董事、董秘等全部职务,尹喜元辞去董事、生产副总等全部职务。

  对此,紫鑫药业公告称,系国药药材实际经营需要,决定召回外派至吉林紫鑫药业的高管人员陈孚、尹喜元。

  备受关注的是,今年1月13日,陈孚才走马上任,至今才仅过三个月。为何才三个月就匆匆离职?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辞职离开紫鑫药业的还不只是上述董事长、董事、生产副总。今年一月,公司董秘秦静因身体原因辞去副总经理兼董秘职务,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另一条负面消息为,紫鑫药业收到一份民事诉状,涉及2.50亿元贷款逾期未偿还。

  紫鑫药业负债累累,几乎陷入资不抵债境地。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账面上的货币只有940.31万元,对应的债务高达61.76亿元。

  2022年6月1日,紫鑫药业发布关于公司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紫鑫药业于2021年11月24日收到吉林省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书》。吉林特伊堂配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紫鑫药业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紫鑫药业进行重整。2021年8月7日,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以及子公司债务逾期金额达25.13亿元,流动资金紧张,出现欠薪、欠税、欠息的情况。

  紫鑫药业的主要产品之一是人参,但当前公司人参存货居高不下,占压了大量资金,导致财务风险凸显。2016年底,公司的存货余额为26.73亿元,到2022年9月底76.10亿元,不到6年,增加49.37亿元。而公司的存货主要就是人参。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此前,公司曾公告称,已将存货人参(干品)1766.51吨、林下参22821支、五味子399.6吨及子公司吉林紫鑫初元药业有限公司存货人参(干品)566.27吨为公司贷款提供质押担保,连同公司及子公司部分股权共向银行贷款12.13亿元。

  与之对应的是,紫鑫药业经营持续恶化。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13.27亿元、净利润3.72亿元。但在此后公司净利润持续下滑,2018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74亿元、0.70亿元、-7.06亿元、-9.98亿元。

  根据业绩预告,2022年,公司净利润预计为亏损15.93亿元至11.21亿元,同比增亏12.31%至59.6%。

  近三年,紫鑫药业的净利润累计亏损30亿元左右。与之相关的是,2020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86亿元、2.47亿元,不及2017年的零头。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仅为0.57亿元。

  4月19日,紫鑫药业发布的第三条负面消息为,紫鑫药业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目前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可能对年报审计存在不利影响,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可能就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表出具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紫鑫药业公告称,如果公司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持续巨额亏损、高管团队离职、财务危机爆发、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紫鑫药业的退市警报被拉响。

  来源:长江商报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