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超26亿逾期债务未决!紫鑫药业引资纾困能否成功?

  持续亏损、深陷债务危机、股东股份被司法拍卖……近一段时间来,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鑫药业,002118.SZ)总是被大大小小的问题所困扰。而该公司日前引入国药兆祥(长春)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国药兆祥),能否助力公司摆脱上述困境从而扭亏为盈仍是未知数。

  据公告披露,2021年10月19日,紫鑫药业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康平公司)与国药兆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即康平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公司2.85亿股,占股本总额22.28%的股份对应的投票表决权,包括但不限于股东提案权、股东表决权等相关权利委托给国药兆祥行使。未来,国药兆祥将成为紫鑫药业的控股股东,取得控制权。

  事实上,在此之前国药兆祥就已出手。2021年4月,国药兆祥曾与紫鑫药业签订3亿元的购销合同,帮助该公司缓解资金流动性方面的压力。同年10月初,国药兆祥又通过司法竞拍的方式,以2649万元的价格获得了康平公司所持紫鑫药业的1000万股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的紫鑫药业正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和债务危机当中, 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41亿元;截至2021年9月14日,该公司的逾期债务金额合计约为26.23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70.16%,占总资产的24.96%。

  与此同时,紫鑫药业还存在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被司法拍卖等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日前就此电邮沟通提纲询问公司相关部门,是否制定了较好的应对措施,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诸事缠身

  2007年在深交所挂牌、主营中成药产业、人参产业、工业大麻产业等的紫鑫药业,近年来来被大大小小的事情所困扰。

  首先是直至2021年9月初才解除的违规担保事项。据悉,紫鑫药业曾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分别为9家公司,合计3.40亿元借款合同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该担保事项存在未经公司内部决策程序、未履行信披义务的情况。而该公司也承认,上述担保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及进行信息披露,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紫鑫药业因此收到了吉林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同时遭到了债权人的诉讼。

  自发生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后,紫鑫药业就积极敦促上述 9 家公司在一个月内解除债务违约情况。直至2021年9月3日,该公司才收到上述9家公司的通知以及所提供的偿还银行贷款凭证,即上述9家公司已归还敦化农商行贷款共计3.40亿元本金及相应利息。同月6日,敦化农商行向该公司出具了关于紫鑫药业担保的《告知函》,解除该公司涉及本次违规担保的连带责任保证。至此,该公司违规担保事项才解除。

  2021年8月末,紫鑫药业又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据公告显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康平公司所持有的0.43亿股股份因合同纠纷被轮候冻结36个月,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5.07%,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36%。

  截至公告披露日,作为紫鑫药业的第一大股东,康平公司累计质押紫鑫药业股份2.52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9.69%,占其所持有该公司股份总数的88.37%;而康平公司所持有紫鑫药业的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即2.85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2.28%。同时,康平公司还有2.32亿股股份被轮候冻结,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8.10%,占其所持有该公司股份总数的81.26%。

  同年10月上旬,紫鑫药业大股东康平公司所持有其股份累计有4175.13万股股份被司法拍卖,成交价格合计为1.09亿元。其中,有1000万股股份被国药兆祥以2649万元竞拍获得。而紫鑫药业同月便引入国药兆祥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紫鑫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