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紫鑫药业遭遇“人参劫”:逾期债务超26亿,引入新控股股东能带来转机吗

  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002118.SZ,下称紫鑫药业)遭遇“多事之秋”。

  自2014年开始,紫鑫药业押宝人参产业,不断加大对该产业的投资,却遭遇人参滞销,导致公司今年上半年存货金额高达68.39亿元,而公司人参系列产品营收仅300万元,营收占比为2.47%。

  与此同时,紫鑫药业的债务规模也在不断提升,截至10月25日,逾期债务已超26亿元。为解决债务危机,紫鑫药业宣布引入具备国有资产及产业背景的控股股东国药兆祥,希望新的控股股东在资金、资源上给予上市公司有效支持。

  但是,国药兆祥这个新控股股东的国资成色却存疑。国药兆祥是国药药材的全资子公司。25日,中国中药发布声明,直指国药药材违规使用“中国国药”等宣传用语和商标。目前,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因国药药材存在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行为,公示的“股东及出资信息”为不实信息,已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医药营销专家史立臣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近年来人参市场不太景气,而紫鑫药业过高的存货金额挤占了经营投入,再加上公司销售能力不足,导致公司业绩一路下滑。

  在中国中药发布声明后,紫鑫药业股价连续下跌,10月28日报收于2.67元/股。

  国资成色几何?

  10月20日,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及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面临债务危机,导致公司陷入经营困境,因此引入具备国有资产及产业背景的控股股东国药兆祥,有利于在资金、资源上给予上市公司有效支持。

  公司原控股股东康平投资与国药兆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根据协议,康平投资将其持有的公司285,310,026股,占股本总额22.28%的股份对应的投票表决权等相关权利委托给国药兆祥行使。本次变更后,郭春生将不再是紫鑫药业的实际控制人。因目前国药药材处在股份变更阶段,公司实际控制人待国药药材股份变更后确认。

  紫鑫药业在公告中提到,国药兆祥是隶属于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最大、最可信赖的中药原料药供应商之一。国资进场,给紫鑫药业注入强心针,公告发布后,紫鑫药业股价连涨三天,涨幅分别为5.04%、6.85%、3.21%。

  但是新控股股东很快被“打脸”。25日,中国中药发布严正声明称:“国药药材为我公司的参股公司,我公司仅持有其25%股权;2021年8月,我公司已致律师函至天眼查,澄清国药药材股权结构并要求天眼查根据正确信息修改。目前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因国药药材存在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行为,公示的‘股东及出资信息’为不实信息,已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由于国药药材业务经营方向与我公司发展战略不符,我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动股权退出事宜。”

  这不是国药药材第一次“蹭”国药背景。中国中药去年11月就曾发布声明,国药药材及其子公司在营销宣传中违规使用“国药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所属企业”等宣传用语,并违规使用国药集团商标,国药药材及其子公司不具有使用国药集团品牌的主体身份,上述行为构成对国药集团品牌的侵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紫鑫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