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亿纬锂能增收不增利:大客户小鹏陷入困境 扩张失控埋财务隐患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昊

  继宁德时代之后,另一家锂电厂商亿纬锂能披露了2022年成绩单。

  4月17日晚,亿纬锂能发布年报,2022年实现营收363亿元,同比增长115%,归母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20.8%,扣非净利润27.0亿元,同比增长5.81%。公司盈利能力加速下行,是利润增速显著落后于收入增速的重要原因。

  回首过去新能源锂电产业大发展的几年,亿纬锂能扩产过于激进,公司资本开支与同期经营现金流的差额逐步扩大且收现比长期小于1,存货和财务费用高企,扩张似有失控迹象。资金链持续承压之下,2022年人均薪酬逆势下滑。

  展望2023年,亿纬锂能最大车企客户小鹏销量疲弱,而要从中创新航、宁德时代手中争抢广汽的订单也并非易事。眼下,股价即将再次跌穿大股东定增价,无论是大股东还是上市公司,所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

  盈利能力下滑致业绩增速不佳 人均薪酬逆势下降

  新能源锂电产业大发展之下,亿纬锂能在过去的一年中实现了收利双增。不过,公司利润增速远低于收入增速,且业绩增速显著低于同行。

  2022年,亿纬锂能营收同比增长115%,归母净利润增长20.8%,扣非后净利仅增长5.8%;而同期宁德时代营收同比增长152%,归母净利润增长93%,扣非后净利增速则达到110%。

  盈利能力的加速下行,是亿纬锂能业绩表现相对不佳的重要因素。

  2022年,亿纬锂能整体毛利率从前一年的21.57%降至16.43%,其中占比最大的锂离子电池业务毛利率为15.0%,同比下降了4.0个百分点。

1

  从单位利润看,亿纬锂能动力和储能电池业务全年收入为277亿,电池出货30GWh,对应均价1.04元/wh,单瓦时净利约0.04元,显著低于宁德时代同期0.07元的单瓦时净利。

  值得注意的是,亿纬锂能要缩小与头部公司在业绩增速和盈利能力等方面的差距,或极为不易。

  目前,锂电行业高度内卷,技术和经验优势完全体现在更有效的成本控制和更高的产品性价比上。人才则是这一切最根本的决定因素。

  而数据显示,近几年以来,亿纬锂能的人均薪酬显著低于宁德时代,2022年人均薪酬更是从12.52万元降至11.57万元,出现了逆势下滑,同期宁德时代则从14.42万元大幅提高到了18.57万元。两家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差距可见一斑。

2

  更重要的是,在人均薪酬下降的背后,除了利润增速偏低的因素外,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的资金压力。

  多年激进扩产埋下财务隐患

  过去几年是新能源锂电产业的高速成长期,亿纬锂能也享受到了行业发展的巨大红利。但与此同时,连续多年过于激进的产能扩张,也给公司在行业景气下行期,埋下了不小的财务隐患。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