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同程旅行净利腰斩涉消费投诉超3万条 80%月活用户长期靠腾讯喂流风险凸显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张璐

  对于整个旅游业来说,过去一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即便是作为行业龙头的同程旅行也难掩业绩颓势。

  近期,同程旅行(00780.HK)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2022年全年,同程旅行营收65.8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75.38亿元减少12.6%;经调整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减少50.6%;经调整EBITDA为14.37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同程旅行的经营业绩虽然较2021年有所下降,但整体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其中就包括用户规模实现逆势增长。2022年,其年付费用户达1.9亿,较疫情之前的2019年上涨23%。

  不过,隐忧仍在。2022年,同程旅行约80%平均月活跃用户来自微信小程序,对腾讯流量的依赖或存隐忧。

  另外,退改纠纷、大数据“杀熟”、霸王条款、捆绑搭售……当下在线旅游平台问题不少,同程旅行也不例外,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上,其相关投诉量高达3.03万条。

  2022年经调净利腰斩

  过去两年,全球旅游业遭到重创。至暗时刻,同程旅行作为国内头部OTA企业,自然也难逃一劫。

  2022年,同程旅行的收入、净利润双双出现下滑。据财报显示,2022年,同程旅行实现营收65.85亿元,同比减少12.6%,经调EBITDA为14.37亿元,同比减少24.6%,经调整净利润为6.45亿元,同比减少50.6%。全年交易额1227亿,同比下降18.3%。

  一方面,疫情导致旅游市场活力下降,旅游消费收入整体收缩;另一方面就是游客出行习惯的改变,出游半径明显收缩,本地游、周边游成为主流。

  据交通运输部及民航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二季度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为31652万人次,同比下降61.5%;民航旅客运输量为4182.3万人次,同比下降72.5%。这也导致二季度同程票务业务收入直接腰斩,同比减少49.8%至6.2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从上年同期的57.8%下降到47.0%。

  到了去年第四季度,同程旅行实现收入15亿元,同比减少18.8%;经调整净利润3750万元,同比减少84.7%;经调整EBITDA为2.44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四季度旅游业的复苏迹象非常明显,以携程为例,其去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4%至50.27亿元,净利润由亏转盈,达到20.57亿元,创出近三年单季度盈利最高,且2022年全年实现盈利。

  相比之下,同程旅行在四季度业绩未出现回升,并且其平均月活数和平均付费用户也处在下行通道,该两项指标中,前者由2021年同期的2.386亿人减少11.53%至2022年同期的2.11亿人;后者由2021年同期的3080万人减少21.1%至2022年同期的2430万人。

  分业务来看,2022年,在同程旅行两大主营业务中,住宿预订服务收入24.15亿元,与上年几乎持平;交通票务服务收入33.79亿元,同比上年减少24.2%。其他收入(含广告服务、会员服务、景点票务、商旅服务、酒店管理服务等)为7.91亿元,同比增长17.9%,增加主要因会员服务和广告服务收入增加。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