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押注CBP-201前路难料,造血能力缺失成康乃德生物最大心病

  2021年3月19日,康乃德生物(CNTB.US)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首日,其股价一度上涨至23.29美元,甚至在同年8月冲至29元,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

  但好景不长,仅过去不到一年,去年6月中旬,康乃德生物(CNTB.US)便收到了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警告,被告知公司连续30个交易日盘价低于每股1美元,已不符合纳斯达克上市规则。

  为保住其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地位,康乃德股价在去年8月出现“突击上涨”,分别在2日、5日、8日和10日的4个交易日内分别收涨16.11%、17.86%、23.48%和16.20%,一举将公司股价推上1美元。但此举更像是一针“肾上腺素”只能救股价于一时,随后康乃德生物股价又重新跌回1美元以下,并围绕1美元这条“生死线”徘徊至今。

  今年4月12日,康乃德生物披露了其2022年年报,但这份年报看似并未拯救公司股价于水火。

  研发孤注一掷,现金支撑不足2年

  4月12日,康乃德生物公布了其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2022年全年财务业绩。

  据智通财经了解,康乃德2022年全年经营亏损为8.06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同期经营亏损为6.31亿元;净亏损为7.97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13.07亿元。

  出现当期净亏损同比大幅收窄,原因在于公司2021年上半年因自身估值提升,有一笔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约6.74亿元计入了公司的当期净亏损,实际上对康乃德生物的当期经营并无影响。

  费用端方面,康乃德当期研发费用进一步达到6.5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18亿元增长26%;当期管理费用为1.39亿元,较上年同期提高约1700万元。

  对于一家没有产品商业化的未盈利生物医药公司而言,其研发费用及报告期内研发管线进度,往往是投资者最关注的内容,对于康乃德生物来说亦是如此。2022年,康乃德在研发领域遇到的挫折并不小。

  从产品管线来看,目前康乃德研发管线中仅有3款产品在研,且CBP-201和CBP-307是此前支撑起了公司高市值的关键产品。

  也正是这两款产品的在2021年和2022年出现连续的临床失败,才导致康乃德出现股价和市值的滑铁卢。

  以CBP-307为例,去年5月,康乃德生物公布了小分子口服1-磷酸鞘氨醇受体1(S1P1)调节剂CBP-307针对溃疡性结肠炎的2期临床试验的12周顶线结果。

  结果显示,在第12周,0.2mg CBP-307组在主要疗效终点改良Mayo评分较基线的最小二乘(LS)均值变化上显示出数值上的改善,但未达到统计学意义。基于改良Mayo评分和完整Mayo评分,0.2mg CBP-307组获得临床缓解的患者比例更高且具有统计学意义。

  不过,市场对康乃德生物此次临床试验的结果并不看好。在该临床结果公布的次日,康乃德生物股价便出现了大幅下跌,报每股0.82美元/股,较前一日收盘价1.94美元/股下跌57.73%。

  从临床进度来看,CBP-307目前尚处临床II期,短期商业化无望,为尽早推进核心产品CBP-201的商业化,康乃德生物随即表示计划寻求战略合作伙伴,考虑将CBP-307对外授权,以集中资源推动CBP-201的开发。

  如今回过头来看,康乃德面临最大的问题并不是2款产品的临床效果不佳,而是“缺钱”。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康乃德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和长期投资为11.27亿元,较2021年期末大幅减少。若维持2022年的研发投入,康乃德目前的现金支撑已不足2年。在此背景下,公司只能选择“丢卒保车”,尽快推出CBP-201缓解燃眉之急。

  内忧外患下,CBP-201或难挑大梁

  在宣布考虑将CBP-307对外授权后,CBP-201也成了康乃德商业化最后的希望。

  根据财报透露,康乃德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完成36周的中重度特应性皮炎(AD)2期维持期试验。根据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获得的反馈,公司计划在2024年第一季度提交新药申请(NDA),以便在2025年获批上市。

  但从目前来看,该计划理想与现实或存在一定差距。

  众所周知,在2021年11月18日,康乃德宣布了CBP-201治疗中重度特应性皮炎的全球二期临床达到主要终点。但由于康乃德当时仅公布了300mg Q2W组达到显著差异,但是并没有披露治疗特应性皮炎的关键疗效指标,即300mg Q4W和150mg Q2W的数据,导致市场对其期望从此前的Me better预期降至Me worse。

  并且在去年1月5日,康乃德公布的II期临床详细数据显示CBP-201各治疗组的各项有效性终点都比不过度普利尤单抗。并且在代表临床治愈率的IGA 0/1百分比数据上,度普利尤单抗的剂量组数据也达到36%以上,较CBP-201更高。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