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涨停的香飘飘“虚假繁荣”:去年营收净利双下滑,双轮驱动战略失效?

  来源:新浪财经 周文猛

  连续亏损了五个季度后,香飘飘终于有了一丝扭亏为盈的迹象。

  昨晚(4月18日),香飘飘发布2023年一季度财报。据财报数据,一季度香飘飘营业收入为6.79亿元,同比提升37.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4.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开启了连续五个季度营收净利双降后的首次增长。

  财报发布会,香飘飘A股市值大幅度提升,截至昨日(4月18日)收盘,涨幅达10.01%,创下了公司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一次涨停记录。然而,A股涨停的背后,在香飘飘同时发布的2022年年报中,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却仍然为负增长状态。

  2022年,香飘飘营收31.28亿元,同比减少9.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4亿元,同比减少3.89%。这样的营收和净利润表现,分别相当于公司2018年和2016时候的营收和净利润水平。

  也就是说,至少在2018年至今的五年多时间里,香飘飘的营收和净利润表现一直处于原地踏步状态。一季度财报的好转,究竟是昙花一现的短期表现?还是公司持续稳增长的先兆?

  盈利能力跌回五年前

  长期以来,凭借着早期在冲泡奶茶市场打下的基础,有着国内“奶茶第一股”称誉的香飘飘,收获了无数的外界关注,也从中大赚了一笔。

  根据香飘飘公告,2012—2021年,香飘飘连续10年杯装冲泡奶茶市场份额保持第一。另据尼尔森报告指出,2017年起,香飘飘市占率超60%,在冲泡奶茶行业一家独大。

  然而,冲泡茶市场的领先地位,并不能成为维持香飘飘业绩的长期稳健增长。

  新浪财经查看香飘飘历年财报发现,自2019年以来,香飘飘无论是整体营收还是各季度营收,均出现了大幅度下滑现象。在年度营收方面,香飘飘从2019年最高的39.78亿元,跌至2020—2022年总营收分别为37.61亿元、34.66亿元以及31.28亿元,净利润也从2019年的3.47亿元,调整为3.58亿元、2.23亿元以及2.14亿元。

  就目前一季度的表现来看,香飘飘本季度的营收及净利润水平,仅与公司2018年一季度时水平相当,但在盈利能力上却较当时差了约2246万元。

  “虽然过去三年大多数企业受疫情影响都出现了营收下滑的情况,但其实许多头部的企业也都实现了营收和利润增长,香飘飘的问题本身还是他自身的问题导致的。”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新浪财经表示。

  “香飘飘品牌、产品、渠道、客户以及管理团队的老化,是制约他发展的硬伤。虽然目前香飘飘也推出了一些新的产品,做出了改变,但目前这一部分的成效并不明显。”朱丹蓬表示。

  在他看来,虽然随着疫情放开香飘飘初步实现了盈利,但未来能否持续实现正向增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