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又一个北森?珍酒李渡哪来的底气?没有基石,上市开支狂砸3亿,私募股权巨头上市即浮亏!

  来源:新浪港股

  4月17日消息,珍酒李渡通过港交所聆讯,今日开启全球招股,4月17日-4月20日招股,公司拟全球发售约4.907亿股,香港公开发售占10%,国际发售占90%,另有15%超额配股权。每股发售价10.78-12.98港元,每手200股,入场费2622.18港元,乙组头需要申购40万股,预期4月27日港股上市。

  此前我们曾发文,分析了珍酒存在的问题,珍酒李渡无论品牌、产品、渠道、盈利等方面在白酒行业中均没有优势,动销不足、价格倒挂问题严重,尤其主打高端白酒,毛利率却在白酒股中垫底。正是这样一家白酒,PE高达36倍,且没有引入基石投资者,珍酒李渡哪来的底气?根据最新孖展数据,上市首日孖展认购不足额,还出现抽飞情况!

  瑟瑟发抖!珍酒李渡没有基石,又一个北森?

  珍酒李渡今年1月提交赴港上市申请,4月便通过港交所聆讯,17日至20日进行全球招股,4月27日有望实现上市,上市速度不可谓不快。珍酒李渡若能成功上市,不仅成为港股白酒第一股,而且是近7年时间第一只实现资本上市的白酒股,目前西凤酒、郎酒、国台等均止步于A股IPO。

  不过,和其他港股上市的新股不同,珍酒李渡本次上市并没有引入基石投资者,这在港股市场非常罕见。一般来说,基石投资者的引进是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知名的基石投资者往往能起到拉升股价的作用,而且基石投资者一般认购50%左右,有大约半年锁定期,对上市新股来说,能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

  珍酒李渡本次并没有引入基石投资者,这是哪来的底气?上一个没有引入基石的投资者正是三日股价腰斩的北森。在雪球社区,有股民直言,“又一个北森,杀人不见血”。不少股民则表示,“好贵”,买珍酒为何不买茅五泸?

  再往前看,泡泡玛特也没有引入基石,首日涨幅高达79%,但彼时的泡泡玛特拥有潮玩概念,且主打Z时代,充满想象空间,而目前的珍酒营收增长放缓、毛利率垫底,又如何讲述资本故事?而且,即便拥有稀缺概念,泡泡玛特上市以来依然跌幅高达49%。

  对于珍酒上市,朱丹蓬曾对新浪港股表示,资本市场依然对酱香酒有一定期待,吴向东想趁着酱香酒品类的火爆,实现资本市场运营。但是目前来看,珍酒李渡无论品牌、产品、渠道、盈利等方面均没有优势,资本市场对其也不会有太大支撑。

  动销不足、价格倒挂,主打高端且实则中端酒?

  珍酒李渡集团实控人吴向东被外界称为“白酒教父”,1998年,吴向东创立了“金六福”品牌。2005年,他又成立了华致酒行,目前华致酒行市值大约132亿元。珍酒则是2005年成立,2009年吴向东收购珍酒及李渡。

  截至目前,珍酒李渡主要经营四大白酒品牌,包括旗舰品牌珍酒 、蓬勃发展品牌李渡 ,以及两个地区领先品牌湘窖及开口笑在内的四大白酒品牌。按期营收来看,主打高端、次高端。一般高端是每斤定价1500元以上,次高端则介乎600元和1500元之间,中端则定位100元至600元。

  但是和公司宣称的高端白酒占比24.6%,次高端占比40.8%不同的是,根据珍酒李渡总销量和实现的收入,珍酒李渡每吨销售单价24.5万元,相当于每瓶(500ml)价格只有122.5元,处于中端位置。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