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珍酒李渡赴港寻出路三年豪掷14亿广告费,近九成收入依靠经销商毛利率低同行20个点

  来源:长江商报

  进入2023年,随着经济消费复苏,白酒行业也在逐步回暖。

  近日,定位“酱酒第二”的珍酒李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珍酒李渡”)递表港交所。此番若上市成功,珍酒李渡将成为继贵州茅台之后的“酱酒第二股”和“港股白酒第一股”。

  据了解,近年来,“主板限酒令”似乎已成为行业普遍共识。1994年,山西汾酒打响白酒企业上市第一枪,随后的二十年里,有近19家白酒企业陆续登陆A股市场。但自2016年之后,资本市场上再未有一家酒企顺利“通关”。珍酒李渡能否让白酒企业再次重燃希望,成败似乎在此一举。

  据了解,珍酒李渡提供以酱香型为主的高品质白酒产品。目前,公司旗下有四个白酒品牌,包括珍酒、李渡、湘窖以及开口笑四个白酒品牌,前两个品牌分别隶属酱香、兼香型,后两个品牌隶属浓香型。

  从招股书来看,珍酒李渡当前存在重金营销影响盈利的问题,公司的广告开支由2020年的2.41亿元升至2021年的6.69亿元,涨幅达177.59%。2022年前三季度这一支出达4.87亿元。不到三年广告砸入近14亿元,可见珍酒李渡对宣传方面的看重。

  但是,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珍酒李渡营收增速已出现明显下滑,公司2021年营收较2020年同比增加112.7%,而2022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增速则放缓至18.2%。此外,公司还存在毛利率远低于同行,库存堆高却仍要上市募资扩产等诸多问题待解。

  猛砸广告费拉低毛利率

  沉寂已久的白酒市场终于出现一匹“黑马”。

  近日,珍酒李渡披露招股书,拟赴港上市,有望成为港股白酒第一股。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金徽酒上市后,郎酒、西凤酒、国台等纷纷冲刺,但7年来未有新增白酒企业登陆A股市场。

  在招股书中,珍酒李渡称其是中国第四大民营白酒公司,旗下共有四个主要白酒品牌,分别是旗舰品牌珍酒、李渡、湘窖和开口笑。珍酒和李渡分别来自贵州和江西,公司2009年收购;湘窖和开口笑是湖南品牌,公司于2003年收购。前两个品牌分别隶属酱香、兼香型,后两个品牌隶属浓香型。

  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前三季度(下称“报告期”)内,珍酒李渡实现的收入分别为23.99亿元、51.02亿元和42.49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20亿元、10.32亿元和7.12亿元。

  这意味着不到三年时间,珍酒李渡累计营收已超百亿元。但就绝对规模而言,与业内领头羊相距甚远。

  从细分产品的贡献度来看,作为珍酒李渡的主要增长引擎,在报告期内,珍酒品牌实现的收入分别为13.46亿元、34.88亿元和27.64亿元,所占比例分别为56.1%、68.4%和65.0%,贡献较大。

  然而看似风光的财报背后,珍酒李渡的毛利水平却并不理想。报告期内,珍酒李渡的毛利率分别为52.2%、53.5%和55.2%,同期行业内品牌平均毛利分别已经高达77.55%、82%、79.8%。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2022年前三季度,头部酒企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的毛利率分别高达91.87%、75.97%、74.54%和86.78%。诸如今世缘口子窖酒鬼酒一类的区域性白酒企业在同期的毛利率分别为74.52%、74.43%和79.82%。

  很明显,珍酒李渡的毛利远低于行业平均值,并且和大部分上市白酒公司的毛利差距在二十个点以上。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