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碧桂园归母净利首亏60亿毛利率三连降 杨惠妍需应对高周转后遗症和质量投诉难题

  来源:长江商报

  “我没觉得碧桂园是家族企业”,“我一直把自己定位为职业经理人”。

  在近日召开的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刚接任碧桂园(02007.HK)董事会主席一职的杨惠妍首次亮相,就语出惊人。而据传有“在坐记者发问‘那你凭什么坐在这里’,全场静默一分钟”。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并未找到相关现场视频,但这句话的网传,或许也代表了不少业界人士对碧桂园家族化标签的看法。

  显而易见,杨惠妍是想以这种讲话和表态向外界传递她的价值观,在她看来,她领导的碧桂园是一家具有现代化管理和价值追求的公众公司。

  然而,此番积极言论的背后,是碧桂园已陷入上市16年来首亏、高周转后遗症和如何寻找新增长极突围等诸多难题。

  财报显示,2022年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4303.7亿元,同比下滑17.7%;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亏损60.52亿元,同比止盈转亏,下降约122.6%;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26.1亿元,较去年下降90.3%。

  此外,近三年碧桂园的毛利率持续下降,已从2020年的21.8%降至2022年的7.64%。

  碧桂园依靠高周转模式重仓三线以下城市的战略已失灵,楼房过剩已成事实。受任于危难之时,杨惠妍不仅要努力保住地产主业,还要寻找增长极。

  杨惠妍已为碧桂园规划三条突围路径:重归一二线城市、代管代建、智能建造。压力在肩,急盼“新生”的杨惠妍,面临不小的考验。

  归母利润首次巨亏60亿

  2007年上市至今,碧桂园首次出现全年亏损的情况,也成为TOP10头部阵营中唯一一家净利润亏损的企业。

  公告显示,2022年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4303.7亿元,同比下滑17.7%;毛利328.8亿元,较去年下降64.6%;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亏损60.52亿元,同比止盈转亏,下降约122.6%;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26.1亿元,较去年下降90.3%。

  对于巨额亏损,碧桂园总结了三个方面原因,一是受房地产行业整体经营不佳及疫情影响,开发业务结转毛利率下降;二是面对市场变化的不确定性,对存货进行了较大额的减值计提;三是受美元升值影响,在2022年形成较大额的汇兑损失。

  财报显示,2022年碧桂园录得对冲后的净汇兑亏损约为83.79亿元,而公司2021年净汇兑收益为16.86亿元。

  此外,2020年至2022年,碧桂园的毛利率持续处于下降状态,分别是21.8%、17.74%和7.64%。

  碧桂园表示,整体毛利率下降主要由于收并购带来的无形资产——合同及客户关系及品牌等的摊销成本增加。报告期内,销售及营销开支约4.38亿元,较上一年度的3.38亿元增加约29.7%。

  销售方面,2022年碧桂园权益销售额为3569亿元,虽然还在销售额榜首,但同比2021年下跌36%。权益销售额外,销售面积也下降超过三成。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1—3月房企权益销售额榜单上,碧桂园已退出三甲,目前处于保利、万科、中海之后,期内权益销售额713亿元。

  常年占据行业第一的碧桂园,对于失去了冠军宝座的心态较为平和。高层表示,比起规模,更要求销售质量(如回款)、成本管控和管理效益。

  巨额亏损、销售跌出行业前三的情况下,各大证券公司纷纷下调了碧桂园的评级,包括摩根、华泰等等。二级市场上,碧桂园从2018年最高14港元/股的价格,一路下降,截至4月6日收盘,股价达2.050港元/股,市值为566.58亿港元,股价蒸发超过85%,市值蒸发超过3200多亿港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