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房企碧桂园,“搅局”电商618

  临近618,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相关活动。在大家将视线集中于大平台上时,竞争激烈的电商阵营悄无声息地多了一条鲶鱼。

  朋友圈中,一些碧桂园工作人员、业主,还有之前做过社区团购、代购的好友,突然发出一个名叫“碧乐淘淘买手版”的小程序。点开小程序,没有各种优惠券、预售活动,只有简单的直给价,618页面的促销标语更是让人心动:“挑战全网大牌最低价,我们来真的。”

  上一次碧桂园的新闻,还是5月7日“碧桂园资金账户被冻结”的消息,虽然最后是虚惊一场,但碧桂园在5月4日发布的4月销售业绩公告显示:碧桂园及其附属公司于2022年4月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226.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57.14%。

  在房地产行业趋于理性,逐渐放缓的情况下,碧桂园正在不断寻求其他的增收发展方式,房地产行业和物管服务的结合,最大的优势就是多年积累下的强大私域流量,而电商,就是流量变现的最好方式。

  此前,碧桂园就做起了“碧优选”社区团购电商,虽然并未见太大声量,但仍在运营之中,并且成为了不少碧桂园旗下社区的团购服务阵地。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电商在线」,新平台“碧乐淘淘买手版”定位是“大牌低价”+“兴趣尖货”的社交电商。

  前有小米有品有鱼、京东东小店、腾讯小鹅拼拼等社交电商相继关停,碧桂园在此刻入局,是否能在别人踏过的石子上,找到房地产企业另一条增收的可能道路?

  01

  碧桂园做电商,主打大牌低价

  打开碧乐淘淘买手版小程序,最先显示的就是618狂欢抢先购的页面,但是参与618抢先购的商品只有52个SKU,其中大牌低价和奢品特卖就占据了32个SKU。618活动、店铺主页、六一专场、端午好礼和夏日穿搭等专题页卡,构成了顶部的几个TAB栏,看得出碧乐淘淘买手版根据时间节点推出了不少促销活动。

  商品分为个护美妆、鞋服箱包、母婴用品、钟表首饰、滋补养生、医疗保健、运动户外、文化玩乐和食品饮料九个板块。轻奢箱包配饰、进口化妆品到白牌商品都有,但并没有对于履约要求更高的生鲜产品或是农副产品。

  一位碧桂园相关人士告诉我们,碧乐淘淘买手版是今年1月推出的新业务,此前还有一个名叫碧乐淘淘的平台。两者都有电商业务,但相比于买手版,碧乐淘淘内多了农副生鲜产品,以及碧桂园的自有品牌产品。

  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两个平台不同,买手版的目标用户更多,不仅仅只是为业主服务,目前主推的也是各种大牌低价。”

  「电商在线」向小程序客服求证商品来源时被告知,大牌商品来自不同商家,平台是为客户提供精选产品。在询问平台内潘多拉、科颜氏等品牌如何确保正品时,客服表示:“碧桂园会审核商家资质,目前潘多拉是平台内的供应商提供的,供应商有官方授权资质。科颜氏是跨境商品,通过海关保税仓发出的,能够保证正品。”在碧桂园小程序的信息页面,也能够查询到施华洛世奇和coach的授权证书。另一位相关人士则表示,平台内部分商品确实是直接与品牌合作的,比如最近在主页推荐的CHALI茶里。

  在碧乐淘淘买手版的小程序最下方,显示为“有赞提供技术支持”,观察后发现,小程序也借用了有赞的供应链渠道。一位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商家想要合作,无需入驻,只要进入有赞分销体系,然后联系他们提供相关资质就可以。在不少商品页面,也显示了有赞的“合作商直销”、“保税发货”的标签,还加上了有赞的放心购保险业务。

  从这点看来,碧乐淘淘买手版除却有自己合作的品牌,还有着有赞的分销业务。

  此次参加618,碧乐淘淘买手版的活动标语打出了“挑战全网最低价”,但看下来,部分商品确实有价格优势,部分商品却比其他平台还要贵:科颜氏白泥售价199元,比天猫旗舰店同款便宜了131元;但法拉利手表售价2099元,比天猫旗舰店同款贵出599元;周大生硬金小鹿挂坠加上一条925银项链售价1298元,比天猫旗舰店同款贵出519元。

  这样的差异,一方面是因为平台还没有太强的议价权,不能获得太大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电商在线」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商家主要负责供货,碧桂园平台会赚取一定差价,如此一来,平台在部分商品的定价上可能就有了不同策略。

  02

  买手招募,月入上万?

  今年2月,一些社交平台上就出现了碧乐淘淘买手版招募“买手”的消息,招募人员告诉我们,买手模式类似“淘客”模式,分为白银、铂金、钻石和荣耀四个级别,级别根据等级值来计算,等级值则由售卖出去的金额和拉人数量组成。

  目前买手是二级分销制度,每个级别的商品佣金比例约10%,之外还有一个邀请佣金制度,这个比例会根据买手等级不同而有所变化,“你邀请别人做买手,一个人50等级值。他那边卖出去东西了,你还可以获得另一份佣金。”

  简单来说,买手层级越高,能获得的收益就越高。

  除此之外,平台对买手也有额外的激励制度,一位招募人员表示,每月激励制度评选标准可能会有所不同,目前是按照销售额评选,前三名有奖励,之后可能还有别的激励政策。

  成为买手之后,上级代理会将你拉入微信素材群进行培训,传授经验和话术,每天发主推商品和宣传推广素材,帮助买手进行销售推广。群里时不时有人在喊,XX商品又被抢光了,今天收益有多少,给买手们做激励。

  招募人员表示,想成为买手最好有团购或者代购经验,这样有现成的卖货渠道,容易上手,但并不是硬性要求,“最开始就是员工和业主在推广,很多买手也都是员工和业主,大家做个兼职。”

  这位招募者自己也是买手,他告诉「电商在线」,目前主要还是推荐各种大牌商品,“大牌知道的人多,而且平台很多大牌价格确实比电商平台都要低,比较好卖,佣金也比较高。”

  在一些招募者口中,买手能“兼职月入5000,全职月入过万”,但买手泡芙透露,她收入最多的一个月也就赚了600多元,想要佣金超过1000元,就必须有自己强大的卖货渠道或者多招募几个买手,“基本就是做一个兼职,赚大钱没什么可能,虽然有碧桂园的名号,但毕竟是没什么人听过的新平台,卖货也不是很好卖。”

  碧桂园服务官网显示,旗下共有465万户业主和商户,理论上都是手里掌握的私域流量,是碧桂园做电商的优势所在,但这些资源目前都依托于房产与物管获得,碧乐淘淘买手版小程序本身流量并不算高,

  只能通过分佣制度吸引“买手”加入,提高转化,向外寻求流量。但主要的入驻买手是员工和业主的弊端也不小,各式优惠信息的刷屏其实是对社交关系的一种伤害,最终卖货效果如何,还难以判断。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618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