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益客食品上市一年陷亏损:有息负债、应收账款、存货猛增 财务不断恶化

  虽然鸭苗价格下降,但是粮食价格上涨导致养殖成本走高,毛鸡毛鸭价格采购成本并不低,屠宰板块盈利能力也有所下降。这两方面的因素共同导致了2022年前三季的亏损。

  从2022年三季度开始,在鸭苗供应量大幅缩减的背景下,鸭苗价格开始大幅增长。这对于种禽板块是利好,但是对于屠宰板块来说,短期却构成利空。下游的鸭肉产品及鸭副产品价格波动相对较小,在鸭苗价格短期内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下游并不具备立刻提价转移成本的能力,因此屠宰端就要承受一定的成本上涨压力。

  益客食品财务不断恶化:有息负债、应收账款、存货猛增

  2020年这一轮行业下行周期影响下,益客食品财务状况在不断恶化。截至2022年三季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4.22亿元,而短期借款加上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已经膨胀至9.42亿元,现金远低于短债。同时公司账面还存在3.29亿元的长期借款,总的有息负债达到了12.71亿元,是2019年的5倍多。

  从2020年到2022年三季末,益客食品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9亿元,投资活动则净流出13.76亿元,筹资活动净流入10.48亿元,经营活动及筹资活动净流入资金总额正好等于投资活动净流出金额。

  持续的资金投入转化成了固定资产、应收账款和存货。从2019年到2022年,益客食品营收增幅并不大, 而2022年三季末固定资产相比2019年增长了68%,应收账款增长了351%,存货增长了101%。与此同时,2021年以来收现比逐渐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公司逆势扩张,产能利用率明显不足。根据2022年中报披露的情况,

  鸡产品产能利用率为77%,鸭产品产能利用率不到80%,饲料为64%,调理品的产能利用率仅为36%。逆势扩张的产能如果不能消化,反过来就会影响公司的利润。

  持续膨胀的固定资产、应收账款、存货以及有息负债给益客食品造成的压力越来越大,2021年公司支付的利息费用就达到了5275.38万元,是当年归母净利润的45%。当年计提的存货跌价损失达到了7782.43万元,同比增长205%。信用减值损失也达到了1119.05万元。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定增募资来补充流动资金就变得非常重要。不过对益客食品来说,盈利能否改善最终取决于行业周期。未来鸡苗鸭苗价格走势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在大幅固定资产投入之后,能否收到预期的回报,还需要观察。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