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益客食品上市一年陷亏损:有息负债、应收账款、存货猛增 财务不断恶化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4月7日,还没有披露2022年年度业绩的益客食品发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向控股股东益客农牧发行3955.7万股。发行价格为12.64元,最高募资5亿元。和4月7日15.54元的收盘价相比,折价近19%。

  益客食品2022年1月18日上市,发行价格为11.4元,上市后股价最高达到38元以上,此后股价不断下跌,一年多时间股价已经快跌回到发行价。造成股价下跌的直接原因是2022年的大幅亏损。

  2020年以来禽类行业进入下行期,益客食品净利润也一再减少,直至陷入亏损。在行业下行期,公司逆势扩张,导致财务状况不断恶化,有息负债、应收账款以及存货在过去两年迅速膨胀,积累的风险已经越来越大。

  上市后净利润持续下降 大幅亏损后向控股股东定增募资

  目前益客食品尚未披露2022年全年业绩数据,从前三季度来看,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2.6%达到了133.12亿元,而归母净利润降到了-3401.05万元。事实上,从2020年开始益客食品净利润就开始持续下滑,2022年前三季度则由盈转亏。

  半年报中解释亏损原因主要为:1、种禽板块鸡苗、鸭苗价格低位运行,致使种禽板块亏损较大;2、受粮食价格走高影响,养殖业主养殖成本走高,公司屠宰板块原料毛鸡、毛鸭采购成本较高。

  益客食品是一家禽类食品企业,其业务涵盖禽类屠宰加工、饲料生产销售、商品代禽苗孵化及销售、熟食及调理品生产销售等四大板块。

  从收入占比来看,屠宰板块是益客食品核心收入来源,2021年占比约为77%;饲料板块收入占比约为16%;种禽板块和熟食板块占比分别为4%及3%。

  收入占比最大的屠宰业务,依赖养殖户供应毛鸭和毛鸡。由于养殖环节投资额度、技术水平、劳动力需求等方面因素的制约,养殖户基本以家庭为单位。下游销售客户也包含数量众多的自然人经销商或个体工商户。此外,公司的饲料、种禽板块主要也是向养殖户提供饲料产品及鸡苗鸭苗。

  从总体来看,公司从自然人及个体工商户采购金额占比约为80%,向自然人及个体工商户的销售占营收比重在50%左右。

  小规模养殖户为主的市场环境,加上禽类生产周期短扩产速度较快的特性,极易导致供给出现大幅波动,从而带动鸡鸭价格的波动。

  而在过去几年,行业就经历了一场惨烈的下行周期。今年2月20日,山东种鸭联盟发布了一份倡议书,其中提到过去三年低谷期,鸭苗价格下跌,种禽端承受了巨大损失。根据益客食品接受机构调研时提供的信息,由于2019年商品禽苗行情较好,导致产能大幅增加,父母代种鸭在2020年初出现存栏高峰,随后商品禽苗价格持续走低,尤其是2022年上半年鸭苗价格大幅降低,直接造成了益客食品种禽板块的亏损。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