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量关店和开店!乡村基三战IPO:盈利能力堪忧,使用过期肉被罚!巨头近4亿投资待退出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南深

  原标题:大量关店和开店!知名品牌三战IPO:盈利能力堪忧,使用过期肉被罚!巨头近4亿投资待退出

  近日,“中国最大直营连锁中式快餐”乡村基,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资料,这已是公司第三次交表。自2016年从美股退市后,沉寂六年,乡村基在2022年1月首次交表失效,又于7月29日二次递表,依然失效。

  此番三战,公司把财务数据更新到2022年全年,整体来看仍不乐观。乡村基集团有乡村基、大米先生两大快餐品牌,至去年底开出门店1154家,平均价25元和22.7元一份的快餐,全年卖出47亿元,但净利润仅有3000万出头,平均单店年净利润不到3万元。

  在招股书中公司将原因大量归结于疫情,但实际上对比目前在排队IPO的老乡鸡和老娘舅等中式快餐连锁,其净利润率也是差距明显。公司在披露期(2019年到2022年),老品牌乡村基大量关店同时大量开店,三年时间门店基本停滞不前,幸亏大米先生品牌有所增长。

  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在疫情刚大规模爆发后的2020年5月,公司2010年在美股上市的老搭档红杉资本曾“雪中送炭”,“优先股+老股转让”方式投资3.94亿元拿下7.88%的股权,其中3亿给到公司,但当年底公司账上仍不宽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有3.19亿元。无疑,乡村基此次三战IPO是成是败,将直接关系到红杉资本能否顺利退出。

  净利润低至0.66%

  招股书显示,乡村基发家于重庆,旗下拥有乡村基和大米先生两大平价快餐品牌,前者主打川菜;后者则主打包括湖南、江浙、广东风味的地方菜品,并采用称菜、小碗菜等模式售卖。两品牌目前合计门店数达到1154家,其中乡村基551家,大米先生603家。

  根据乡村基委托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做的调查报告,“按2022年直营连锁餐厅数量及所得收入计,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直营中式快餐集团,而按总收入计,公司是第四大中式快餐集团,于2022年占中国中式快餐店市场0.6%的市场份额”。

  但显然光大是不行的,从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盈利能力较差。

  招股书显示,2019-2022年,乡村基实现营收32.57亿元、31.61亿元、46.18亿元、47.06亿元;报告期内的净利润分别为8270.2万元、-242.4万元、1.09亿元和3083.8万元。可以发现,即便是疫情前的2019年,公司的净利润率也仅仅只有2.5%,而2022年则只有0.66%(加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调整后也仅有1.6%)。         

  拆解来看,原材料和耗材占成本比例最高,披露期四年占比均保持在43%左右,其次是员工成本,2022年已经上升到占比25%,物业租金和水电占据7%左右的成本,而外卖服务费占据8.8%的成本。

  大量开店和关店

  披露期内,公司大量开店又大量关店,公司给出的原因是疫情影响及租赁协议终止。

  招股书显示,于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公司分别开设125家、113家、122家及50家乡村基餐厅,以及127家、109家、179家及97家大米先生餐厅。与此同时,同期公司分别关闭了26家、52家、77家及74家乡村基餐厅以及17家、48家、44家及68家大米先生餐厅。

  这样,疫情三年乡村基品牌的门店数量实际上处于徘徊状态,2020年是530家,2021年是575家,2022年是551家。

  另外,2019年至2022年,乡村基的单店日均销售额从13711元逐年下滑至11296元,每单平均消费额从26.6元下滑至25元,单店日均下单数量从515单跌至451单。乡村基餐厅的翻座率则从2019年的2.8跌至2020年的2.2。

  这似乎也与消费者的感受一致,今年2月有网友发微博称,重庆主城区的一家开了6年多、生意一直很火的乡村基“最近竟然倒闭了”,取而代之的一家京东到家。该网友同时感慨,乡村基的菜品和味道以及性价比,均不如以前。

  乡村基官方微博则在上述博文下留言称,“非常感谢您对乡村基的支持与关注,我们的部分门店将会重新选址重装升级,届时邀您品鉴”。

  相比而言,在乡村基品牌之后创立的大米先生反倒后来居上,门店数从2019年的378家来到2022年的603家。招股书显示,大米先生的单店日均销售额、单店日均下单数量、翻座率等主要绩效指标,也分别从2019年的10207元、450单、3.3,上升至2022年的12722元、561单、4。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