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燕塘乳业业绩下滑背后:产能利用率低至65% 奶源自给率低代工占比高压低液体乳毛利率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目前几家披露年报的乳制品上市公司中,燕塘乳业是表现最差的。去年营收减少5.52%,净利润则减少37.01%。

  去年销量减少的同时,燕塘乳业此前投建的项目转固,总产能继续增长,这导致产能利用率低至65%。

  燕塘乳业长期存在奶源自给率低,且代工占比高的问题,其占营收接近39%的液体乳产品本来毛利率就比较低,去年经销商渠道毛利更是降至11%。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整体毛利率下滑4.3个百分点,拖累了净利润。

  今年公司毛利率能否恢复,销售增长能否消化扩张的产能就成了最大的关注点。

  销量减少产能扩张 产能利用率低至65%

  2022年,燕塘乳业实现营收18.75亿元,同比减少5.52%。归母净利润为9936.15万元,同比减少37.01%。

  目前上市乳制品企业年报并未披露完毕,从2022年前三季业绩数据来看,19家乳制品企业中仅有5家出现营收下滑,燕塘乳业就是其中之一,其净利润下滑幅度也排在倒数第五位。

  去年燕塘乳业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营业成本占比的提升。在营收下滑5.52%的情况下,营业成本逆势增长了0.12%,造成整体毛利率下滑4.3个百分点至23.54%。

  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过期产品报废损失同比增加了68.42%。作为对冲,去年燕塘乳业大幅压缩了广告宣传及促销费用,使得销售费用整体减少了16.83%,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利润。

  从产销量来看,去年燕塘乳业所有系列的产品销量都在萎缩,其中花式奶产品销量减少了14.43%,乳酸菌饮料销量减少了0.87%,液体乳产品销量减少了1.35%,冰激凌雪糕停产,产销量均为零。整体存货则增长了23%。

  而随着公司前期投建产能的投产,总产能继续提升,在销量减少的情况下产能利用率降至了65%。由于近几年公司产能扩张较快,导致产能利用率一直不高,前两年一直在69%左右,有近三成产能闲置。目前总产能达到了28.88万吨,还有8300吨在建产能,建成后总产能将达到近30万吨,而2022年销量为20.63万吨。今年公司销售能否恢复,能不能消化新增产能,就成了重要的关注点。如果未来销售扩张情况不及预期,那么固定资产折旧就会反过来拖累业绩。

  2022年燕塘乳业固定资产同比增长了16%,阳江牧场二期工程及燕塘乳业广州旗舰工厂技术改造项目转固。投资活动现金流净流出2.36亿元,其中主要是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现金所致。

  奶源自给率低 液体乳产品毛利率低

  燕塘乳业收入主要来自三大块,分别是乳酸菌饮料、液体乳、花式奶,分别占营收的39.3%、38.59%、20.55%。去年营业成本分别增长4.53%、2.08%、-9.57%。营业成本的逆势增长造成了毛利率的大幅下滑。而三大品类中,液体乳产品经销渠道毛利率最低,下滑也最严重,2022年一举下滑5.52个百分点至11.15%。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