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刘强东“拆”了京东,利润比营收高竟是纸上富贵

  来源:乐居财经 程孟瑶

  在 3月 24日和3月28日先后拿下B轮融资后不到一周,京东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东工业”)和京东智能产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东产发”)便同时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美联、高盛、海通国际、瑞银集团。

  招股书显示,京东产发是京东集团供应链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京东工业则是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提供商,目前,京东集团SW(09618.HK)分别间接持有京东产发约74.96%股权,持有京东工业约77.95%的股权。

  上市后,京东集团全资子公司JD Industrial Technology Limited仍将持有这两家公司50%以上的股权。换言之,京东集团不会轻易放弃控股权。

  但凡事也没有绝对,在两家公司规模持续扩张,仍然需要“输血”的状态中,如果未能完成上市融资,刘强东会选择通过集团继续“输血”还是“放权”呢?

  此前,“京东系”企业除了京东集团,还有自己孵化的京东物流(02618.HK)、京东健康(06618.HK)、达达集团(DADA.US),收购来的德邦股份(603056.SH),拆分的京东科技也在港交所排队。但京东科技香港上市闯关未果,也透露出“京东集团+刘强东+豪门资本”组合并不是上市保险。

  “京东系”上市公司再扩容,京东集团在资本市场的矩阵化布局愈发明确,大集团分拆上市或许正在成为主流的发展方向。

  几乎与京东集团递表同时,阿里巴巴官宣表示将“拆分”成为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其中五个可能寻求第三方融资、分拆或首次公开募股。除了淘宝天猫商业集团仍归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持有外,其他集团将独立融资并寻求单独上市。

  拆分容易并不意味着上市容易,能否独立行走还要看这些企业自身实力。

  一、多家PE巨头同时押注,拆分IPO早有征兆

  京东产发2012年注册于开曼群岛,属于京东集团创新业务板块,是京东旗下提供基础设施资产管理与综合服务的子集团。回看其成长之路,京东产发成立之初或许刘强东就已经做好了拆分上市的打算。

  2018年京东产发开始独立运营,其底层资产为京东集团划拨过来的京东自建仓储物流的开发权和管理权。

  2021年3月京东产发拿到高瓴资本、华平投资以及其他投资人的7亿美元投资,随之一路“狂飙”,通过并购优质资产标的实行快速的业务全面布局,正式开启IPO之路。2022年3月,京东产发再次拿到8亿美元的B轮投资,投资方名单中再现华平投资、高瓴资本等PE巨头,充足的资本再次成为其扩张的底气。

  2019年-2021年,京东产发先后设立了4支物流基础设施基金,总规模已经超过200亿元,包括核心基金、开发基金和并购基金。

  今年2月,其发行的公募基金京东仓储REIT(508098)在上交所上市,成为首只民企仓储物流REIT,该项目的底层资产包括位于廊坊经开、武汉东西湖和重庆巴南的三处物流园区,计划募资17.57亿元,其中网下投资者询价获得超126.04倍认购。

  同期,京东产发也在世界范围内收购资产组合,包括印尼第三大物流基础设施、中国物流资产、德邦物流(603056.SH)、伦敦最大的百货商店John Lewis在伦敦卫星城的物流仓库;英国老牌连锁超市Tesco位于唐卡斯特的配送中心等。

  通过不断的收并购壮大资产,到2022年末,京东产发的资产管理规模总额已经达937亿元,总建筑面积2330万平方米,按建筑面积计,在亚洲及中国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供应商中分别排名第三及第二,自2018年初至2022年底,总建筑面积扩大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0%。京东产发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由截至2019年末的115亿元快速增至截至2022年末的253亿元,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

  京东产发通过并购迅速扩张,2017年开始独立运营的京东工业也通过融资迅速发展,一度被看作是京东旗下排在京东物流、京东健康以及京东数科后的第四个独角兽子公司。

  京东工业原本是属于京东企业业务,随着工业企业的专业采购需求日渐增多,为更好的满足需求,2019年3月,京东集团首次对外公布了京东工业品战略。

  背靠京东,京东工业品也是资本市场的烫手货,据京东集团财报透露,2020年5月,京东工业品曾获得2.3亿美元A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领投,红杉中国、cpe源峰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投后估值超过20亿美元。随后的2021年7月,京东工业品升级成为京东集团一个独立业务单元,更名为“京东工业”。

  递表前,京东工业又在3月24日宣布完成B系列优先股交易,总额3亿美元,此轮融资由阿布扎比主权基金Mubadala和阿布扎比投资基金42XFund共同领投,大型资管集团M&G、全球私募巨头EQT旗下的亚洲平台BPEA EQT(原霸菱亚洲投资)和老股东红杉中国跟投,投后估值为67亿美元。

  二、刘强东通过股权激励入股,京东集团仍为控股股东

  多家PE巨头入手,但京东集团并没有失去京东产发和京东工业控股权。

  递表时,京东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JD Industrial Technology Limited持有京东产发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74.96%。WP Entity(华平)、Hillhouse(高瓴)分别持股为6.47%。

  RECO持股4.08%,Eastar持股2.76%,CPE持股0.68%,CCTAMFund SPC持股0.54%,Sequoia Capital China持股0.45%,BlackRock持股0.36%,HINA持股0.27%。

  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通过Max I&P Limited持有京东产发2.95%股权,这部分股权是京东产发对刘强东的股权奖励。

  通过实际控制Max I&P Limited,刘强东同样持有京东工业3.71%的股份,这部分股权也是通过股权激励获得。目前京东工业前三大股东分别为:JDIndustrial Technology Limited持股77.95%,GGV实体持股4.71%,Max I&P Limited持股3.71%。

  GGV实体包括GGV VII Investments, L.L.C.、GGV VII Plus Investments, L.L.C.、GGV VIIInvestments Pte. Ltd.、GGV VIIPlus Investments Pte. Ltd.、上海源彦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源安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源月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上海源烨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此外,Domking Investment II, L.P.持股2.44%,Expansion Project Technologies Holding SPV RSC Ltd持股1.58%,MICCapital Management 23 RSC Ltd 持股1.58%;Sequoia Capital China持股1.38%;Skycus China Fund, L.P. .持股1.23%‘C-Open Education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1.23%。

  从股权结构上看,京东产发和京东工业的股东数量较多,这或许与企业为了迅速扩张规模吸收外部资本有关,但京东集团并未放弃控制权,招股书显示,如果顺利上市之后,JD Industrial Technology Limited仍将持有这两家公司50%以上的股权。

  2022年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显示,京东产发和京东工业的估值分别为515亿元和180亿元,而刘强东对京东集团的持股比例在12.47%左右,京东集团对JD Industrial Technology Limited全资持股,JD Industrial Technology Limited又分别持有京东产发74.96%的股份、京东工业77.95%的股份,股权穿透之后,刘强东个人在京东产发和京东工业的权益合计约为65.7亿元。

  三、利润比营收还高,难掩业务造血能力不足现状

  从财务表现来看,靠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基金管理服务及开发服务,京东产发2020年至2022年,营收分别为5.82亿元、7.99亿元、23亿元。2021年和2022年,京东产发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37.2%、190.3%。

  2022年其收入猛增的原因就在于中国物流资产的并表,后者并表带来7.93亿元的租金收入。如不计并表影响,内生收入增长幅度为119.4%。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