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全面注册制新规为科凡家居IPO“卸妆”:货币资金虚胖 疑与第一大客户存在资金体外循环

  经销商“乱象丛生”

  注册制新规也揭开了除第一大客户之外的其他经销商的神秘面纱。

  招股书显示,科凡家居报告期内前十大经销商共有16家,其中11家经销商100%的收入都来自科凡家居商品,具体包括陈佳婧控制的经营部、成都科艺奢凡贸易有限公司、中山市小榄镇天领壹建材商行、合肥瑶海区凡美家具经营部、湖北居煌空间建材有限公司(居煌空间)、上海柄桓家居有限公司、广州市润安装饰建材有限公司(润安装饰)、西安迈骏国际家居有限公司(西安迈骏)、九龙坡区简家家具经营部、昆明市盘龙区科信家居用品商店。值得一提的是,另外5家经销商分别都有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科凡家居。

  全部收入都来自一家公司的产品,说明科凡家居这些经销商们专门销售发行人产品,尤其是部分经销商刚成立不久就成为科凡家居大客户,采购规模与其自身业务规模似乎并不匹配。

  招股书显示,科凡家居2020年和2021年度第四大客户东莞市天易家居有限公司(天易家居),2019年8月30日刚成立,当年便贡献了169.08万元收入,2020年度和2021年度分别为科凡家居贡献461.89万元、616.49万元的收入。

  但天易家居2019年8月成立至今,参保人数一直为0。根据招股书的披露,科凡家居的产品都是由经销商负责安装,天易家居2021年采购的616.49万元的产品,按照招股书披露的平均单价146.53元/㎡计算,可以安装约4.21万㎡的衣柜。

  齐家网研究显示,一套定制衣柜需要的木材面积约15-20㎡(展开面积=投影面积*3.5),因此天易家居2021年约安装2100——2800个衣柜(招股书披露天易家居终端客户基本为自然人消费者)。假设一个安装师傅一天安装两个衣柜(365天不休息),天易家居大约需要3-4个安装师傅,与参保人数为0不匹配。

  西安迈骏也存在刚成立不久就成为科凡家居大客户的情况。2019年6月13日,西安迈骏成立,当年便为科凡家居245.38万元的收入,2020年和2021年分别贡献314.77万元、457.43万元的收入,2022年上半年还跻身前五大客户之列。但天眼查显示,西安迈骏成立至今的参保人数也一直为0。

  能说明天易家居、西安迈骏刚成立不久便为科凡家居贡献大额收入、参保人数为0不合理的一个证明是,科凡家居2020年第6大客户润安装饰2020年度、2021年度从公司采购的商品金额为367.69万元、438.25万元,且完全依赖科凡家居产品,但润安装饰有11名员工参保,说明业务具备真实性和合理性。

  报告期内都是科凡家居前十大客户的居煌空间,2019-2021年从科凡家居采购的商品金额分别为 409.01万元、312.04万元、380.07万元, 但公司自2018年成立以来的参保员工人数都为0。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除了与经销商采购真实性的问题,科凡家居的经销商还多次陷入诈骗案中,招股书披露的金额较大的有两起,分别是宁波谢泽商行事件、内江德胜茂事件。

  约一半资产是货币资金  但利息率连续两年接近于0

  招股书显示,科凡家居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一样靓丽,约一半资产还是货币资金。

  2019-2021年各期末,科凡家居账面货币资金分别为11252.94万元、19779.77万元和24964.63万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74.25%、84.2%和84.69%,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7.77%、52.6%、51.76%。

  但令人惊讶的是,科凡家居2019-2021年的利息收入仅分别为1.67万元、7.58万元、159.72万元,2019年和2020年的资金收益率几乎为0。

  尤其是2020年,年初和年末的货币资金都很大,均值为1.56亿元,但全年仅获得利息收入7.58万元,难道公司巨额现金都在保险柜里?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更为神奇的是,科凡家居2019年和2020年的利息支出分别为130.2万元和53.86万元,高于利息收入。既然公司账面有巨额现金,而有息负债金额也不是很高,为何会产生远高于利息收入的利息费用?

  招股书显示,科凡家居货币资金中受限的资金很小,可以忽略不计,那公司货币资金的利用效率如此之低,是被挪作他用,还是本来就是虚假的?

  或许是公司将大量资金拿去理财,招股书显示公司频繁进行短期理财,滚动金额每年约6-9亿元。但既然这么有钱,科凡家居为何还要上市募资?为何报告期期初没给一半左右的员工缴纳五险一金?

  招股书显示,科凡家居2019-2021年各期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062.76万元、12062.60万元和13293.20万元,远高于各期净利润5159.25万元、7303.06万元和4438.12万元。在货币资金存疑的情况下,公司经营净现金流的可信度有多少?这有待科凡家居给出进一步披露。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2页 上一页  [1] [2]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