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创新药企科伦博泰冲刺港股IPO,暂无上市药品但故事很多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默沙东早前是计划400亿美元收购Seagen,但后者因ADC药物陷入专利权诉讼以及双方定价分歧,导致再无下文。之后,默沙东合作牵手科伦博泰并入股。

  “财大气粗”的默沙东,在该交易中打得一手好“算盘”。招股书显示,默沙东的3笔首付款共2.57亿美元(约18亿元),加上B轮融资认购出资的6.95亿元,合计约25亿元。双方合作的大头,主要是未来里程碑付款,由科伦博泰的研发能否到达指定进度决定。

  实际上,ADC药物国产化的艰难,在于其结构复杂,涉及到多个抗体修饰与改造技术,对研发、制备和生产工艺都有极高要求。2021年,百奥泰(688177.SH)公告终止两款ADC药物的研发,均为临床三期,累计投入2.26亿元,原因是“存在较高的临床开发与市场风险”。

  因此,科伦博泰要实现商业化“零”的突破,还得依靠PD-L1药物。根据招股书,公司该类药物已提交上市申请(附条件批准)并获得受理。

  与大名鼎鼎的PD-1相比,PD-L1是肿瘤细胞配体。实际上,PD-1和PD-L1的机制都是抑制PD-1/PD-L1的信号通路,启动T细胞免疫应答。对患者而言,性价比或决定购买意愿,进而造成市场“内卷”。

  就PD-L1而言,国内上市有思路康瑞/康宁杰瑞/先声药业的恩维达、基石药业/药明生物的择捷美。其中,恩维达上市30天就汇集2000例患者,每名患者的年治疗费约7.2万元。以此计算,该药物先发销售额1.44亿元。

  PD-1方面,“内卷”过犹不及,国产就有7款。其中,君实生物(688180.SH)、恒瑞医药(600276.SH)的同类药物年治疗费分别为4.2万元、5.4万元。

  因此,科伦博的PD-L1销售前景,或由药物的定价决定。

  百亿估值由何而来

  科伦博泰的百亿估值从何而来?首先,得从资本市场上的可比同行说起。

  第一个是乐普生物(02157.HK)。该企业同样主营PD-1和ADC药物。2022年7月,该企业的PD-1药物获批上市,实现商业化 “零”的突破。今年2月,该企业和康诺亚共同宣布,联合设立的KYM Biosciences向阿斯利康出售一款ADC药物的权益,首付款0.63亿美元(超4亿元),里程碑付款11亿美元(超75亿元)。

  2022年2月,乐普生物登陆港交所。该企业在最后C轮融资中,估值超100亿元,投资机构包括国投创合、海通证券、阳光人寿、平安资本等。

  第二个是荣昌生物(09995.HK)。该企业主营ADC赛道,于2020年登陆港交所,首款上市药物于2021年获批。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该企业估值13.72亿美元(约90亿元),投资机构包括礼来亚洲、清池资本、正心谷等。

  同样的赛道,同样上市前未有商业化产品,科伦博泰和乐普生物甚至均有ADC药物License-out(对外许可权益)的操作。回归估值,三家企业上市前也都在100亿元左右。

  然而,上市后的表现,两家同行却大相径庭。

  乐普生物上市后,曾于2022年9月市值超400亿港元,之后连续下挫。截至今年3月,乐普生物市值在100亿港元附近徘徊。同期,荣昌生物的市值近300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荣昌生物于2022年上市科创板,同期市值超400亿元。

  究其原因,或与药物商业化的业绩有关。乐普生物还未披露2022年业绩,荣昌生物2022年营业收入7.94亿元,主要来自ADC药物的销售放量。

  而同样都是拆分上市,作为乐普生物的母公司,乐普医疗(300003.SZ)在子公司2022年7月登陆港交所后,股价有所上涨。截至今年3月,乐普医疗的市值超400亿元,与科伦药业相仿。至于科伦博泰和科伦药业未来如何,还有待观察。(思维财经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 蔡俊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