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毛戈平IPO:为刘晓庆化妆走红,却踩了另一个雷

  六、产品全代工,研发率不足1%

  产品卖的风生水起,学校办的如火如荼,但毛戈平并没有自己的生产线,生产环节主要依靠外协的方式来完成。153人的讲师团队分到每个学校不足20人,如果细分到每个课程,更显讲师人数不足。同时在研发上的投入程度和专利数量上,毛戈平也有待提升。

  2020年-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067.04万元、1370.30万元、1456.20万元,费用金额逐年增长,但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却逐年下降,分别为1.21%、0.96%、0.87%。

  2021年,化妆品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研发费用率为2.38%,贝泰妮珀莱雅丸美股份的整体水平也超过了2%,而毛戈平不足1%。招股书所列举的4种募资用途中,产品研发投入又是最少的。

  截至2022年底,毛戈平公司员工3073名,近八成为业务人员,研发人员44人,占比1.43%,财务人员46人,占比1.5%。

  截止2023年2月2日,毛戈平取得原始专利44个,但仅有1个化妆品乳液类料体分配器的使用新型专利、1个用于深色透明水晶玻璃容器的内在防伪结构实用新型专利、1个持久滋润口红及其制备工艺发明专利,其他41个专利均为外观设计专利。对比行业真正做研发的企业,专利的含金量并不高。

  递表时,毛戈平主要有12个在研产品,其中有10个处于开发阶段,后需要通过功能检测和小样试用,才能进入批量生产,这也侧面反映其新产品的输出能力较弱。

  注意的是,在其员工结构中,一个生产人员都没有,毛戈平也坦然生产环节主要依靠外协的方式来完成。

  其外协生产方式包括委外加工、外协定制和外购。主要合作的外协厂商有五家,分别为莹特丽科技(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上海致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丝美诗(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上海东色日化有限公司、韵斐诗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

  2020年-2022年毛戈平从上述5家公司采购外协定制产品的金额分别为5345.31万元、129.57万元、826.76万元、571.46万元、36.49万元。与此同时,毛戈平还从这5家公司采购料体、辅料、包材。

  毛戈平这几年从莹特丽科技采购的产品包括面霜、蜜粉、唇膏、精华、粉饼等,还有眼膜、精华、水等料体。上海致新还是毛戈平最主要的加工厂商,报告期各期公司支付给致新的加工费用占总加工费的90%以上。这些公司的产品,几乎可以成为毛戈平的平替产品。

  七、销售费用耗掉近半营收,三年砸6亿元用于推广

  不生产、高售价、低研发,毛戈平常年保持超高的毛利率,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81.20%、80.54%、81.17%,这一毛利率水平,不仅远高于行业整体,甚至也超越了欧莱雅、资生堂在内的绝大部分跨国化妆品巨头。核心品牌“MAOGEPING”毛利率更是高达86.70%、84.45%、84.22%。

  不过,毛戈平销售费用却在快速增长。2020年-2022年,毛戈平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71亿元、6.02亿元和7.86亿元,分别占营收的42.09%、42.07%、46.74%。

  公司的销售费用主要由销售人员薪酬、广告费及业务宣传费等。因为化妆品行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宣传推广和产品销售,导致其销售费用率较高,重营销轻研发,也成为毛戈平的标签之一。

  报告期内公司广告费及业务宣传费的金额分别为9564.47万元、2.09亿元和3.0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10.85%、14.57%、18.16%,3年合计砸了6亿元在推广费上。主要包括品牌推广费用、试用装费用、电商运营和推广费、培训业务推广费等。毛戈平2022年光是发短信就花费了112.81万元。

  但早些年,毛戈平在这方面的投入少之又少。此前的招股书显示,2014-2017年上半年,毛戈平的广告费及业务宣传费仅有4511.43万元。近年来猛增,主要是因为公司不断开拓电商渠道销售,为维护天猫旗舰店等的正常运营及扩大电商渠道的销售收入,电商运营和推广费有较大幅度提升。而电商渠道向来是营销费用的收割机。

  因为销售费用率较高,对其利润影响较大。报告期各期,净利润分别录得1.98亿元、3.27亿元、3.49亿元。

  八、投资方九鼎系吴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毛戈平IPO两度搁浅

  毛戈平品牌带有明显的个人增益,毛戈平公司则是典型的家族企业。

  资料显示,2000年7月,毛戈平前身杭州汇都由毛戈平、毛根友共同出资设立。目前,毛戈平、汪立群夫妇直接持有公司53.71%的股权,并通过帝景投资、嘉驰投资间接持有公司 1.74%的股权,夫妇2人合计持有公司55.45%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创始人毛戈平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汪立群为公司的副董事长。

  毛戈平的两个姐姐毛霓萍、毛慧萍分别持股11.08%与9.38%,汪立群的弟弟汪立华持股5.97%,实控人家族合计持有毛戈平81.88%股权。

  其他持股 5%以上股东中,持股10%的浦申九鼎为九鼎投资关联公司。首次递表之前,毛戈平经历过两轮融资。在第二轮投资中,九鼎投资成为独家战略投资方。

  2015年拿到九鼎系的投资后,毛戈平开始谋划A股上市,2016年底首次披露IPO招股书,2017年预披露更新,2018年3月九鼎集团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其所参与的IPO项目几乎搁浅,毛戈平的上市进程也因此受阻。这样一个小插曲,让毛戈平错过了中国内地彩妆市场爆发的大风口。

  时间来到2021年,借着国货美妆潮和美妆上市热,毛戈平重回资本视野,首发上会获通过,但随之又是一段时间的沉寂。当年9月,九鼎系掌门人吴刚因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

  直到今年2月,证监会对吴刚的处罚终于落地,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并罚款100万元,同时被责令改正。

  靴子落地后一个月内,毛戈平再度更新招股书,距离其首次递表已经过去6年多。

  在毛戈平上市之路搁浅的2016年-2020年,中国内地彩妆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31%,市场规模接近600亿元。尽管预计未来5年将继续保持15%以上的增速,行业规模将在2024年突破1000亿元。如果成功上市,夫妇二人身价或超过20亿。但今年59岁的毛戈平还能带着自己的IP再度创造奇迹吗?

  来源:乐居财经 程孟瑶

2页 上一页  [1] [2]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