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好想你陷大幅亏损:营收下滑存货大幅增长 长期违规出借资金内控问题暴露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3月9日,好想你发布了一则公告,再度暴露了公司的内控问题。

  公告称,2022年1月-9月,好想你全资子公司持续向两家公司借出资金,而公司对此从未披露过。2023年1月,好想你收到河南证监局的警示函显示,好想你全资子公司曾经由第三方向控股股东转入资金,2021年也曾向上述两家公司出借资金。这表明公司存在较严重的内控问题。

  事实上,在2020年卖出百草味之后,好想你账面就积累了大量现金,2021年理财收益贡献了很大部分净利润。但是到了2022年,理财收益熄火,存货减值增加,加上毛利率下滑,公司陷入了大幅亏损。

  长期违规对外出借资金 内控问题暴露

  公告称,在自查中发现,2022年1月-9月,好想你全资子公司在每季度初向河南启日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启日”)借出资金 2500 万元,向郑州德广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德广”)借出资金 3000 万元,并收取相应利息。而公司对此从未披露过。

  好想你相关人员向媒体透露,全资子公司就是好想你物产,而河南启日及郑州德广与上市公司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2023年1月份,河南证监局就曾向好想你下发过警示函,处罚原因有两个,一是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往来,2021年4月,好想你全资子公司好想你物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想你物产”)经第三方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的河南好想你乡村振兴学院转入 3334.11 万元,2021年5月陆续收回。

  二是对外借出资金事项未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在2021年4月至6月,好想你物产向郑州德广置业有限公司借出资金3000万元、向河南启日贸易有限公司借出2500万元。未履行审议程序和对外披露。

  这意味着好想你在长期违规对外出借资金,公司的内控制度存在很大问题。

  好想你在2020年卖掉百草味之后,账面就积累了大量资金。截至2021年底,其账面货币资金达到了17.15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达到了5.59亿元,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5.14亿元(主要是超过一年到期且持有超过一年的理财产品,以及权益投资)、长期股权投资3.04亿元。合计达到了30.92亿元。

  与此同时,理财收益也成了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2021年利息收入7016.48万元,投资净收益529.58万元,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7960.7万元,合计达到1.55亿元,而当年归母净利润仅为6163.41万元,扣非后亏损2547.97万元。

  卖掉百草味之后,好想你2021年营收一举减少57.32%,这还是在红枣业务营收增长47.9%的背景下。红枣相关业务则成为了公司核心业务,占收入比重由前一年的22.18%升至76.85%。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