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青海春天业绩真实性待解:前十大经销商关系混乱 亏损卖酒每年支付远超采购额的预付款

  这意味着,康瑞鑫旗下公司一边因虫草业务对上市公司存在大额应收款,导致后者年年计提坏账准备;另一边康瑞鑫又是酒水业务重要经销商。青海春天的经销商关系怎一个乱字了得,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让人对青海春天的业绩真实性产生质疑。

  “奇葩”的商业模式:亏损卖酒 每年付给酒厂远超采购额的预付款

  实质上,青海春天自身也仅相当于一家经销商,并不掌握听花酒的生产环节。青海春天销售的听花酒和读花酒购自宜宾听花酒贸易有限公司,后者为宜宾听花酒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听花酒业发展公司”)全资子公司。听花酒业发展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是听花酒的生产主体。

  根据天眼查信息,听花酒业发展公司股东为成都久谊兴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5%)及林晓莉(持股5%),成都久谊兴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只有两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李蓉全(持股95%)、林晓莉(持股5%)。穿透下来,听花酒业仅有两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李蓉全(持股90.25%)、林晓莉(持股9.75%)。

  李蓉全是听花酒前身凉露酒业创始人,跟张雪峰合作历史较长。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听花酒业发展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报送的企业电子邮箱,均为“zhonglijuan@verygrass.com,而verygrass.com正是青海春天的官网。

  听花酒业发展持有“听花”、“听花仙”等商标,拥有听花酒的外观专利,相反青海春天拥有的白酒专利及商标并不多。从运营模式来看,青海春天也仅是听花酒业发展的独家经销商。

  在这种经营模式下,青海春天很难摆脱向听花酒业发展 “输送利益”的嫌疑。

  首先是大额预付款,从2018年至2021年,青海春天向听花酒贸易公司采购金额分别为3716.31万、1913.69万、949.07万,同期支付给听花贸易公司的预付款余额分别为5576.61万、1.67亿、1.9亿、远超采购额。2021年预付款增至2.16亿元,而当年酒水销售额仅为2539.48万元。在此期间,青海春天存货几乎维持不变,可以认为公司每年以销定购,不会大规模积累存货。

  与此同时,青海春天酒水业务还未达到盈亏平衡点,处在亏本状态。等于上市公司承担了产品推广及销售风险,酒厂则“旱涝保收”,这种安排在白酒行业,是匪夷所思的。

  那么问题来了,青海春天常年向听花酒贸易公司支付超出采购额的预付款究竟是为什么?二者之间到底存不存在特殊的利益安排呢?

  2022年宜宾听花酒贸易有限公司是青海春天第一大供应商,青海春天对其采购额增至7914.2万元,预付金额会是多少呢,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