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瓶酒卖5万8,青海春天又讲新故事:从太上老君托梦到聘请伟哥之父

  凭借“太上老君托梦”推出一瓶58600元天价的听花酒后,青海春天(600381.SH)再放大招,一口气聘请两名诺贝尔奖得主。青海春天7月14日公告披露,于近日聘请斐里德·穆拉德(下称“穆拉德”)、亚利耶·瓦谢尔(下称“瓦谢尔”),与董事长张雪峰一同出任公司联席首席科学家,期限三年。

  穆拉德因发现一氧化氮能促使心血管扩张,在1998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因研究成果推动发明万艾可,他被称为“伟哥之父”。瓦谢尔是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开创了计算酶学。据公告,两人将服务于公司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推荐和引进符合公司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需要的高水平人才,以及出席公司相关的公务活动。

  今年3月,张雪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酒对人体的影响出发,实现激活副交感神经,减少酒精对人体的伤害。这是人类酿酒理论的进步,可能会为中国捧回一个诺贝尔奖。”

  从离奇的造酒故事,到聘请诺贝尔奖获得者坐镇,这些并未能掩盖青海春天的困境。青海春天曾是“虫草第一股”,2016年,营收占比超九成的“极草”系列被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停止生产。2020年、2021年,青海春天连年亏损,2022年上半年预计亏损4200万元至5124万元。

  7月14日,听花酒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穆拉德的一段视频讲话。他表示,“伟哥”是著名的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的药物,作用机制就是放大血管中一氧化氮的作用。“酒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产品之一,我非常期待酒这种产品也能够改变一氧化氮在人体组织中的形成和作用,我未来将指导听花酒为一氧化氮、环磷酸鸟苷等有益物质和酒精的结合,开展更多的相关实验。”穆拉德说。

  两名诺贝尔奖得主能拯救青海春天吗?

  从“太上老君”到“伟哥之父”

  听花酒的故事堪称离奇。

  张雪峰说,一天凌晨4点,在实验室靠着椅子小憩,梦到一位太上老君模样的人来到他面前,用拂尘在他手心写下一个“活”字。醒来后,他脑海中浮现出一句话:“水在舌边即为活”,而“舌边之水不正是口水——唾液吗?”

  受此启发,听花酒研发团队历时四年、数千次方案试制调整,创立“双激活”酿酒理论、创建“双向制化减害增益”酿酒工艺,于2020年酿造出听花酒。这段研发经历,写进了听花酒官网与官方旗舰店上。张雪峰曾感叹,“听花酒不是我们做出来的,这是上天给饮者们的一个巨大恩惠”。

  听花酒的售价高得离谱。听花系列产品包括52度浓香风格标准装和精品装、53 度酱香风格标准装和精品装。标准装听花酒5860元/瓶(750 毫升),精品装听花酒58600元/瓶(750毫升),远超茅台。一经入市,听花酒便引发市场质疑。

  “这个理论的认知,是一个久思求解的过程。网友骂我那个梦,笑话我把消费者当白痴,这还真是冤枉我了”。2022年3月,张雪峰在接受采访时称,“活”既让人津津有味,也能生津自养。做到酒体使人“生津”,不就激活了副交感神经减少伤害且增益吗?

  张雪峰在6月27日宣称,听花酒的科研成果极具创新性,是全世界范围内首次做到对酒的系统性减害增益。听花酒和读花酒符合白酒新国标的标准。

  一年前的1月21日,听花酒业发布《饮用听花酒对成年男性身体机能影响的探索性研究》。报告显示,参与试验的健康成年男性志愿者,每日饮用听花酒50ml、连续7天后,免疫功能、睡眠功能、男性功能的指标均有不同幅度的提高。

  青海春天2021年报称,公司未来计划对传统饮酒时容易被酒精伤害的重要脏器——肝脏、大脑带来正向有益价值进行研究。同时,对于听花酒激活副交感带来的饮用新价值,如对内分泌、免疫等机体内稳态的有益作用也将开展系统探索。

  据公告,穆拉德将指导公司研发团队对一氧化氮提升等现象及其对人体健康的作用与价值展开深入研究。瓦谢尔将指导公司研发团队将诺贝尔奖的成果应用于酒的研究,在工艺与酒体风味、风味与人体感知等领域,展开系统解析研究。

  青海春天表示,穆拉德和瓦谢尔的研究和指导方向不同,他们出任公司联席首席科学家能从不同角度提升公司产品健康化研发能力,促进有关产品的升级和国际化进展,提升公司和相关产品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开拓市场。

  业内人士对青海春天持质疑态度。

  白酒专家肖竹青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白酒工艺和配方信息公开透明,听花酒售价远高于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国窖1573,而听花酒难有社交属性。高端白酒消费含有较为明显的社交属性,听花酒并不具备历史文化基因,梦中故事无法建构品牌底蕴。他认为,听花酒以保健品领域信息不对称的营销模式切入白酒行业,难以长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青海春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