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恒顺醋业增收不增利:核心业务增长停滞盈利能力不断下滑 食醋产能数据成迷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新浪证券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022年恒顺醋业实现营业收入21.39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归母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16.04%。

  在经历了2020年及2021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之后,2022年恒顺醋业终于实现了净利润正增长。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22年营收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但是归母净利润还低于2016年。2022年恒顺醋业销售毛利率继续下滑3.21个百分点至34.37%,创出近十年来的最低。净利率为6.05%,同比略有下滑,同样是近9年来最低,还不到2020年净利率的一半。

  由于核心业务食醋陷入增长停滞状态,近几年带动增长的主要是料酒及酱系列产品,而后者的毛利率远低于食醋,产品结构的改变造成公司的毛利率及净利率持续下滑。

  恒顺醋业增收不增利背后

  造成恒顺醋业毛利率持续下滑的一个原因是营业成本占比的持续攀升,2019年营业成本占营收比重为55%,2021年增至62%,2022年则达到了66%。而造成营业成本持续攀升的原因除了原材料涨价之外,另一个关键因素是产品结构的改变。

  恒顺醋业在成立以来很长一段时间一直以醋为主业,2019年醋贡献了67%的营收,料酒贡献了13%,其他业务贡献剩余20%。而到了2022年,营收结构成了这样:醋在营收中的占比下滑至60%,料酒占比升至17%,酱系列产品营收占比为12%,其他业务占比萎缩至11%。

  料酒和酱系列的毛利率均低于醋,2022年醋系列产品毛利率为41.54%,酒系列为28.01%,而酱系列则低至16.02%。

  恒顺醋业的醋业务很早就进入了低速增长阶段,2022年醋业务营收与2019年持平,仅比2018年多10%。近几年营收增长主要是料酒和酱系列产品贡献的,随着这两个低毛利业务占比越来越高,公司的毛利率也随之持续下滑。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此前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酒系列增速也下滑至11.3%,毛利率最低的酱系列增长了44.48%,成了增速最快的板块。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尽管恒顺醋业近几年营收整体在增长,但是毛利率与净利率越来越低,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境地。如果未来醋业务不能取得高速增长,那么恒顺醋业的毛利率下滑可能就是长期性的,很难再回到此前40%以上的高毛利。

  事实上,恒顺醋业2022年16%的净利润增速也是有“水分”的,公司在营收增长接近13%的情况下,将管理费用减少了近8%,销售费用维持不变,研发费用增速也远低于营收增速,以此推高净利润。

  食醋产能数据打架 低增长下新增食醋产能能否消化?

  目前国内食醋行业整体集中度比较低,还处在激烈竞争阶段。在A股市场上,除了恒顺醋业之外,其他调味品公司如海天味业中炬高新等也有食醋业务,并且在持续布局食醋产能。

  2021年恒顺醋业也开始筹划非公开发行,拟最高募资17.9亿元,扩张产能,目前非公开发行还没有落地。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