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紫天科技:14亿买个营销策划公司?

  竞争力存疑

  在进行收购兼并时,除了标的公司业绩的真实性,其在产业链中的位置以及核心竞争力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不幸的是,豌豆尖尖在这方面也同样值得商榷。

  据申报稿及回复函,腾讯、字节跳动、京东、快手等头部媒体聚集了大量用户,并提供自助式广告管理平台服务,由广告主或广告服务商自主操作。这些头部媒体通常通过代理商获取大量且分散的广告客户,但这些代理商往往缺乏为广告客户量身定制营销方案的能力,而豌豆尖尖正是为上述代理商的客户提供营销策划服务,并协助客户在京准通、抖音等推广平台上进行自主广告投放。

  从豌豆尖尖客户来看,杭州奈斯是抖音巨量千川平台广告核心代理商,广州舜飞是微博掘金平台的代理商,宜搜科技通过自有的宜搜DSP介入多家广告聚合平台,而豌豆尖尖对京准通提供的服务也与上述三家代理公司基本相同。

  很明显,豌豆尖尖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十分弱势,广告投放平台隶属于京东、字节跳动、微博这类头部媒体,客户由头部媒体的代理商所控制,而公司只是充当第三方服务商的角色,这注定其不可能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以及不可替代性。

  2021年至今,京东平台竞标活动的服务费持续下调,根据豌豆尖尖与京东签订的协议和最终结算情况测算,京东对其营销服务费比例一般在3%至6%的水平,且2021年相比2020年,京东对公司支付的服务费比例呈下降的趋势,这导致豌豆尖尖来自京东集团的收入明显下降。

  而作为新增渠道客户,虽说杭州奈斯等代理商与公司结算的服务费比例略高,一般在7%水平左右,但这种合作并不具有排他性。

  更为尴尬的是,据回复函,豌豆尖尖在为客户提供广告投放服务时所用于参考与决策的“豌豆引擎”本质上只是一个Excel数据库,该引擎是将历史投放案例记录、保存、归档的一个数据库,不具备数据分析处理的能力,翻译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公司在为客户进行广告投放服务时,依据的是主观的经验。”

  对于这样一家在产业链中地位弱势、核心技术为“经验”的公司,紫天科技却要支付重金收购,有点病急乱投医。

  巧合的数据

  截至2022年9月30日,豌豆尖尖账面电子设备原值为31.58万元,且无报废电子设备,假定电子设备均为办公电脑,按照4000元/台进行测算,公司办公电脑共计79台,而据申报稿,公司员工总数为123人,两数据差距为44,明显不匹配。

  除此之外,公司实际控制人占用资金的问题也值得关注。据回复函,2020-2022年,豌豆尖尖以列支成本费用的方式向第三方公司支付款项并最终转至实际控制人刘杰,形成资金占用1.08亿元。

  2022年12月7日,刘杰向公司偿还了占用的资金及利息共计1.08亿元。从资金来源来看,12月1日,刘杰以其房产进行抵押,同时以其名下理财资金进行质押,向杭州讯集贸易有限公司借款1.10亿元。

  有意思的是,杭州讯集成立于2020年4月,其实缴资本为零元,很明显,该公司并未实际开展业务。另外,2022年11月24日,杭州讯集进行了一次工商变更,其原股东退出,自然人季亮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企查查显示,季亮之前从未出现过在任何一家企业的股东名录中。

  然而,就在自然人季亮成为杭州讯集实际控制人后,公司就与刘杰签订1.10亿元的借款协议,这未免过于巧合了。

  针对上述问题,《证券市场周刊》已向紫天科技发出采访函,截至发稿公司方面未进行回复。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