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紫天科技:并购再起续命增长

  通过并购,紫天科技成功从锻压设备向广告行业转型,但能否拥有好的结果取决于如何提升竞争力。

  6月20日晚间,紫天科技(300280.SZ)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深圳豌豆尖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豌豆尖尖”)100%股权,并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郑岚和姚海燕控制的八重科技、剑君科技、铂欣科技及紫荆科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截至目前,标的公司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的预估值及拟定价尚未确定。

  6月21日,紫天科技股票复牌大跌13.36%,此后几日仍横盘弱势震荡,资本市场明显不看好此次收购。

  收购转型面临挑战

  对于此次收购,紫天科技表示,公司经历近几年的产业投资与外延式并购,并剥离传统制造业资产,已成功转型并聚焦互联网广告主业。为了解决广告营收空间增长有限、提升广告业务核心竞争力,公司亟待寻求新市场、新前景、新业务形态与新的增长点。

  自2016年后,上市公司有过多次收购。2017年,公司收购深圳橄榄叶科技100%股权;2018年5月,公司完成收购亿家晶视70%股权,切入楼宇广告市场,并于2019年4月收购其剩余30%股权。2019年12月,公司又收购了里安传媒100%股权,开始布局互联网广告业务。2020年8月,公司转让南通锻压设备如皋有限公司51%股权,剥离锻压业务。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互联网营销广告业务和楼宇电梯广告业务。

  从收入结构来看,自2021年开始,紫天科技收入也已经全部来自广告传媒行业,其中占比最大的为互联网广告,当年互联网广告行业收入为14.72亿元,占总收入比例为89.18%;楼宇广告行业收入为1.78亿元,占总收入比例为10.81%。从整体来看,自2017年收购开始,公司收入和净利润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2018-2021年,上市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9亿元、8.61亿元、14.16亿元、1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2.65亿元、3.1亿元、3.1亿元。虽然整体业绩趋势有所上涨,但整体的盈利能力有所下降。2018-2021年,紫天科技毛利率分别为38.1%、61.37%、30.59%、34.15%,净利率分别为17%、30.75%、21.89%、18.76%。

  2022年一季度,紫天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37亿元,同比增加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18万元,同比减少56.72%;毛利率为17.96%、净利率为12.13%,均大幅低于往期。

  互联网广告竞争激烈

  豌豆尖尖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大数据的透析应用,业务涵盖数字化整合营销服务、内容/直播/短视频MCN互动营销服务等,服务平台包括京东、天猫、抖音、快手等全电商平台,服务品牌包括伊利、雀巢、小米、新秀丽、安踏等。

  从整个行业来看,疫情似乎推动了互联网广告行业的发展。AppAnnie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每个用户平均每天的使用时长达到4小时20分钟的新高,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20%,相当于占到了用户日常生活25%以上的时间。AppAnnie指出,2020年移动广告逆势而上,尽管上半年期间预算有所减少,但移动广告投放增加了70%。但全球行业的快速发展,似乎并没有让标的公司快速成长。

  财务数据显示,2020-2021年,标的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6亿元、1.1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616万元、4085万元。截至2021年年底,标的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为9097万元、4488万元。虽然仅披露了两年的财务数据,但可以看出,公司规模有限,收入增长缓慢,净利润下滑明显。2021年,标的公司在收入小幅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1.5%。

  对于本次交易的目的,紫天科技表示,豌豆尖尖业务可视为公司现有互联网广告业务的丰富和延伸,有利于提升公司对广告主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加客户黏性。同时,本次交易还可提升公司整体资产质量,增强紫天科技的资产规模、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2019-2021年,紫天科技毛利率呈现不断走低的趋势。在行业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能否提升盈利能力、能否形成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已成为上市公司最为重要的核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紫天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