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康国际危如累卵扣非连亏市值仅28亿 王振滔分红加减持套现20亿被指掏空公司

  除了持续关店外,奥康国际转型缓慢、高度依赖线下也是重要因素。

  分析人士称,奥康,作为知名老品牌,存在品牌老化、产品质量下降等问题,近年来,公司的金字招牌黯淡。

  三年赚0.84亿分红5.82亿

  奥康的金字招牌失色,作为公司创始人、实际控制人王振滔,似乎并不急于擦亮招牌,而是忙着变现。

  2012年上市以来,奥康国际有什么样的发展?2012年底,公司总资产为50.95亿元,2015年底至2017年底分别为56.45亿元、55.45亿元、53.34亿元,2018年开始下降至50亿以下,2020年底为43.37亿元,2022年9月底为40.67亿元,较2012年底整整少了逾10亿元。

  由此可见,上市后,奥康国际不仅没有什么发展,反而在萎缩。

  作为温商知名人物,王振滔对其起家的奥康国际做了什么?大规模超高比例分红,将公司的利润转移至自己的腰包。

  2012年、2013年,公司盈利2.13亿元、2.74亿元,分红1.60亿元、0.88亿元,对应的分红率为31.25%、32.17%。

  上市公司给股东分红,原本是受欢迎的,也是监管鼓励的,30%左右的分红率也属正常。然而,从2014年开始,奥康国际的分红率大幅攀升。

  2014年至2018年,公司年度盈利数分别为2.58亿元、3.90亿元、3.05亿元、2.26亿元1.37亿元,现金分红金额为2亿元、3.01亿元、2.41亿元、2亿元、1.17亿元,现金分红率分别为77.63%、77.07%、78.83%、88.53%、85.23%。在业绩波动、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分红率反而大幅上升,分掉年度80%左右的净利润,这有违常理。

  让人吃惊的还在后头。2019年至2021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22亿元、0.28亿元、0.34亿元,现金分红1.91亿元、1.91亿元、2亿元,分红率分别高达850.74%、685%、588.77%。

  三年净利润合计为0.84亿元,三年现金分红5.82亿元,这是什么逻辑?实实在在的掏空公司的节奏!

  2012年上市以来,奥康国际净利润累计数约为18.60亿元,累计分红18.91亿元,赚取的净利润还不够分红。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奥康国际账面货币资金(含交易性金融资产)为3.2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22亿元。而在2021年底,公司的货币资金还超过1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以来,王振滔也进行了减持。

  王振滔、王晨父子合计持有奥康投资100%股权,2015年6月初,奥康国际的控股股东奥康投资将所持公司7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0%)转让给缪彦枢、潘长忠、王晨,转让价款合计为11.13亿元,其中,缪彦枢、潘长忠二人合计出资5.03亿元。

  缪彦枢系王振滔的舅舅,潘长忠系王振滔的妹夫。2015年四季度,二人将所持股权全部清仓。

  2018年8月底,奥康投资将所持5%股权折价转让给许永坤,转让价款约为2.09亿元,王晨将9.98%股权转让给项今羽,转让款为4.16亿元,王晨完成清仓。2019年,许永坤进行了减持。

  至此,王振滔父子通过减持及协议转让直接间接套现11.28亿元。

  王振滔弟弟王进权担任奥康国际总裁,其也持有4.98%股权。目前,上述减持后,王氏家族持股比合计为47.98%。上市以来累计18.91亿元分红,王氏家族合计分得的预计超过10亿元。

  通过分红、减持,王振滔家族合计套现超过20亿元。

  如今,奥康国际经营陷入困境,将如何突围,长江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