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康国际净利连续3年降幅超20% 市值蒸发157亿

  正在进行第三次创业的王振滔面临较大难度挑战。

  31年前,做过3年木匠、干过5年推销的浙江温州人王振滔第一次创业,依靠亲属筹措的3万元本金,他将一家家庭作坊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制鞋企业,其主导品牌奥康皮鞋成为中国皮鞋行业标志性品牌。2012年,奥康鞋业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简称奥康国际

  然而,在互联网大潮冲击下,奥康国际未能挺住冲击。2016年至2018年,虽然年营业收入稳定在30亿元级别,但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呈现加速下滑之势,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30%。

  今年一季度,营收净利双降再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6亿元,同比下降15.23%,净利润为7913.92万元,降幅达33.68%。

  此外,奥康国际经营数据还存在“按下葫芦浮起瓢”现象。近两年,公司去库存效果明显,但因存在放宽经销商账期行为,使得公司应收账款接连攀升。

  备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奥康控股及实控人王振滔股权质押率超过90%。去年,一直未曾减持的王振滔父子套现6.25亿元。

  上周,针对盈利能力下降的应对措施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奥康国际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止,未收到具体回复。

  存货减少25%应收账款上升46%

  奥康国际的净利润跌回10年前。

  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奥康国际实现营业收入7.3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23%,净利润7913.92万元,同比下降33.68%。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降的数据表示,公司此轮业绩下滑之势尚未见止住迹象。

  奥康国际的此轮下滑始于2016年。这一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50亿元,较上年微降2.07%,而净利润的降幅达到21.79%,净利润为3.05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微弱反弹至32.62亿元,增幅为0.36%,净利润依旧大幅下降,降幅为25.80%。去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上演“双杀”,营业收入30.43亿元,同比下降6.70%,净利润1.37亿元,降幅为39.53%。三年间,净利润年均复合降幅接近30%。这期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21亿元、1.82亿元、0.9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43%、43.31%、50.04%。

  无论是净利润还是扣非净利润,去年的下降幅度都是最大的。从去年四个季度看,营业收入分别为8.68亿元、7.05亿元、6.09亿元、8.62亿元,一四季度持平,二三季度下降,存在季节性。对应的净利润为1.19亿元、0.49亿元、0.43亿元、—0.3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11亿元、0.27亿元、—0.05亿元、—0.42亿元,盈利能力呈现持续下滑态势。

  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方面,2015年,奥康国际为9.79%,紧接着是三连降,去年为3.40%,今年一季度为1.98%。

  不过,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总体上还算稳定。2015年为33.72%,2016年至2018年为37.09%、36.27%、35.74%,今年一季度为38.19%。不过,净利率下滑明显,2015年为11.75%,连续三年下降,去年为4.48%。

  此外,去年净利润降幅扩大,与资产减值密切相关。去年,公司计提坏账准备3564.36万元、存货跌价准备2267.23万元,此外,还计提了一笔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899.24万元。2015年,公司以7734万美元入股美股公司兰亭集势,截至去年底,账面投资余额为3.03亿元。前述三项叠加,共影响当年净利润7730.83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奥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