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潍柴动力:净利润大跌六成,“押宝”SOFC电池赌未来?

  来源:新浪财经 刘丽丽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挖掘机、装载机1月份销量数据仍处于同比大幅下降状态,拉动工程机械股普跌。传说中的复苏好像还没有到来,但潍柴新能源布局的进展在加快。

  潍柴2月18日发布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商业化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系统功率达到120kW,热电联产效率达到92.55%,在大功率SOFC系统中全球最高。作为中国最大的燃油发电设备提供商,潍柴正向新能源领域发起冲锋。

  但目前潍柴动力的财务数据并不很理想。2022年上半年,潍柴动力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约3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约63.3%。

  潍柴动力能否在2023年打一场翻身仗?

  SOFC商业化还需迈过几道坎?

  近年来,潍柴全面布局了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其中,自2018年,潍柴开始布局SOFC业务,战略投资全球领先的SOFC技术公司英国希锂斯,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潍柴选择SOFC电池是有原因的。据了解,SOFC作为新一代燃料电池,是一种在中高温下直接将燃料的化学能高效、低碳、环保地转化成电能的发电装置,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发电效率最高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其发电效率可达60%以上,热电联产效率可达85%以上。同时,SOFC还具有燃料灵活、绿色低碳、不使用贵金属等优势,能够使用天然气、氢气、煤制气、生物质气、甲醇等多种燃料,使用天然气的SOFC相比传统天然气发电机组可以实现减碳30%以上。

  资料显示,SOFC的工作温度约在600℃-1000℃之间,具有燃料种类广、无需贵金属催化剂、功率密度高等优势,主要应用于固定式发电站。搭配高质余热后还可实现热电联产,能量利用率高达80%。

  SOFC最常见的应用领域为固定式发电,主要为MW级以下的中小型SOFC产品,覆盖场景包括家庭热电联供系统(CHP),数据中心备用电站,以及工业用固定式发电站等。另外,SOFC作为车辆辅助动力电源也有少量应用。

  2000年宝马,Delphi,雷诺三家曾率先发起在该领域的合作。日产在该领域布局较为积极。2016年8月,日产发布了世界上首款以SOFC动力系统驱动的燃料电池原型车。当时日产也计划在2020年将乙醇SOFC电动车商业化。但后来这个事情似乎销声匿迹了,日产再也没公开发布有关消息。

  一般认为,SOFC并不适合直接用作车端的主要动力源,因为它有一些致命弱点。比如,启动时间过长,且SOFC的高效率基于长时间待机,不允许反复开关;超高温工作对材料耐性要求高且造成震动;电堆体积大,压缩车内空间;电堆强度,高温驱动带来震动,对材料的耐性要求高等等。

  因此该技术被认为适用于工业园区、楼宇、数据中心等多个场景。若用生物质气、绿氢作为燃料,SOFC技术可实现零碳排放,与风光新能源组合起来,也能提高能效。

  潍柴SOFC产品的示范是在潍柴燃料电池产业园和潍坊市能源集团进行的,据称累计运行超过30000小时,实现了商业化运营阶段性突破。

  潍柴集团副总经理、燃料电池发动机首席科学家陈文淼还谈到,潍柴的SOFC产品支持模块化安装,可将功率扩展至兆瓦级。他表示,相比于传统的电解质支撑和阳极支撑技术,潍柴SOFC产品运行温度低、抗热冲击能力强,实现了从高温800℃到600℃的技术难关突破,系统可启停次数是国际竞品的4倍以上,启动速度是国际竞品的3倍以上。

  资料显示,之前最常用的平板式SOFC的启动时间需要1小时起步。如果这些问题潍柴能解决,SOFC用于车端的前景似乎也变得更为乐观。但潍柴产品的具体技术参数到了什么程度,潍柴并未对外公布。

  最大的问题还是成本。陈文淼也坦言,目前SOFC的购置成本还比较高,处在商业化初期,在示范运营过程中也需要一定的政策性支持和补贴。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