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炬高新收购定增均告败首亏或达6亿 姚振华痛失大股东之位火炬集团卷土重来

  来源:长江商报

  中炬高新(600872.SH)持续了8年的股权争夺战终于落幕,通过不断举牌上位的“野蛮人”宝能系败走麦城失去了大股东之位,而中炬高新将出现1995年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

  2月16日晚间,中炬高新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润田”)所持公司1.53%股权将被拍卖。

  目前,中山润田持股比为13.75%,仍为单一大股东。但是,第二大股东中山火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炬集团”)与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合计为15.48%,已经超过中山润田。

  这场持续了8年的股权争夺战或将以姚振华控制的中山润田失去控股股东之位而告终。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股东之间的股权争夺,受伤最大的仍然是中炬高新。这几年,资产收购遭反对失败,定增募资遭反对失败,在同行业快速发展布局之时,公司发展近乎停止。

  2022年,根据业绩预告,中炬高新亏损最高为6.14亿元,这也是公司首次亏损。

  金龙鱼、鲁花都已入局酱油市场,行业竞争加剧,中炬高新的危机来了。

  鼎晖系助力宝能系败退

  被动减持继续,姚振华打造的宝能系节节败退。

  根据最新公告,今年3月21日至22日,中山润田所持中炬高新1200万股股份(约占总股本1.53%)将被搬上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的货架。

  此前,这部分股权已经拍卖过一次,因卖竞得人深圳讯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未按时缴款,法院重新拍卖。

  2月16日,中炬高新披露,由于与中航信托借款合同纠纷,中山润田于去年10月披露被动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3.95%股权。截至2月15日,已减持1.30%股权,减持计划尚未完成。

  目前,中山润田对中炬高新的持股比为13.75%,已经退出了第一大股东之位。

  与之对应的是,公司第二大股东火炬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合计为15.48%,超越中山润田成为第一大股东。

  这是时隔八年,火炬集团重新夺回第一大股东之位。

  2015年,姚振华打造的宝能系,在资本市场上似乎是如日中天,掀起腥风血雨的宝万之争(宝能、万科),血洗南玻A,从火炬集团手中“抢走”中炬高新控制权。

  当时,火炬集团曾准备反击,但这一计划最终没有实施。2018年,前海人寿将所持中炬高新股权转让给中山润田,成为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2019年,姚振华正式入主中炬高新,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在这一过程中,火炬集团一直没有动作。

  变化始于2021年四季度,宝能系的流动性承压问题日益突出,中山润田所持中炬高新的股权持续减少。2021年三季度末,其持股比为25%,到今年一月底为13.75%。

  宝能系所持股份持续减少,火炬集团趁机收复失地,助力来自鼎晖系。

  去年7月,上海鼎晖隽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鼎晖隽禺”)首次出手增持,四个月后,再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此外,鼎晖隽禺的一致行动人鼎晖桉邺、以及二者的关联方CYPRESSCAMBO,L.P.通过认购流通A股收益权,持有公司0.83%股权。

  截至今年1月17日,鼎晖隽禺的一致行动人等合计持有中炬高新4.61%股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