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姚振华危机未解,“酱油老二”中炬高新业绩“先崩”

  去年底的产品提价举措未能拯救中炬高新的全年业绩表现,也未能阻止公司股价不断下挫,进而导致控股股东的质押股份部分被平仓、被动减持。

  4月24日,“酱油老二”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炬高新”)发布2021年报,营收录得51.16亿元,同比下降0.15%;净利润录得7.42亿元,同比下降16.63%,业绩表现下滑明显。

  另外,随着中炬高新股价下行,其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山润田”)质押的股份被动减持的风险也在加剧。4月21日,其发布被动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因借款合同纠纷冻结,中山润田不超过2460万股的股份将被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减持比例不超过3.09%,在此公告发布前,中山润田股份已发生多次被动减持,姚振华的“宝能系”阵营中还能否留得住这家调味品公司,备受外界关注。

  净利大幅下滑

  中炬高新的主营业务——调味品业务竟在2021年成了业绩的拖累。

  4月24日,中炬高新发布2021年报显示,其营收录得51.16亿元,同比下降0.15%;净利润录得7.42亿元,同比下降16.63%;扣非净利录得7.18亿元,同比下降19.98%。营收、净利“双降”。

  分产品来看,中炬高新的调味品业务营收45.7亿元,同比减少7.41%,在总营收中占比近九成;园区及房地产开发运营收入4.1亿元,同比增加369.08%;皮带轮及汽车、摩托车配件收入7822.54万元,同比增长53.11%。

  除了营收、净利“双降”外,需要指出的是,中炬高新调味品业务的毛利率也有了较大下滑,同比下降4.99个百分点至33.08%。财报显示,主营调味品业务的美味鲜当期销售收入46.18亿元,同比下降7.24%;营业成本为30.73亿元,同比增幅0.13%,财报中给出的解释为总体产量减少及主要原材料黄豆、辅料采购单价上涨综合影响。

  但与中炬高新同行业的“酱茅”海天味业的毛利率表现稍有不同。与美味鲜营业成本仅微增0.13%形成对比的是,同样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的海天味业在2021年营业成本同比大增16.3%,营收同比增长9.09%,毛利率则减少3.73个百分点至39.78%,比中炬高新高6.7个百分点。

  事实上,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也引发了去年的一波调味品“涨价潮”。10月中旬,海天味业宣布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调整幅度为3%-7%不等;中炬高新也于11月末对部分产品进行提价,提价品类超过全部产品的70%,平均提价幅度3-10%。

  但提价动作为中炬高新带来的盈利改善并不明显。与年报一同发布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录得营收13.47亿元,同比增长6.63%;录得净利润1.58亿元,同比下降9.46%;扣非净利录得1.55亿元,同比下降8.59%。

  值得关注的是,与产品动销相关的数据疲软。2021年,中炬高新调味品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同比下滑4.2%和4.23%,库存量却同比增加8.2%。

  4月26日,易观分析品牌零售行业资深分析师李应涛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中炬高新与海天味业之间存在差距更多是因为调味品行业存在的“马太效应”,即“强者恒强”。因为海天味业相比中炬高新在渠道环节拥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在终端零售环节也会拥有更好、更多的展位以及更多促销空间,因此作为龙头企业的海天味业抗风险能力也更强。

  “中炬高新调味品业务的毛利率下滑与营收表现有很大的关联。尽管其成本涨幅不大,但销售收入下滑较大的话,也会对毛利率施加不利影响。”李应涛补充道。

  4月25日,《华夏时报》记者致函中炬高新方面询问2021年及2022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炬高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