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炬高新净利3.13亿不及4年前“双百”目标落空 姚振华强推员工持股

  来源:长江商报

  姚振华似乎在做“困兽犹斗”,试图借助核心平台中炬高新(600872.SH)突围。

  8月30日,中炬高新披露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拟对不超过491名核心员工授予不超过1438.80万股股票(约占公司总股本的 1.83%),这部分股权将由持股委员会持有。

  在控制权争夺硝烟弥漫之际,员工持股计划的推出,被指姚振华巩固控制权的小算盘。

  不过,半价持股、偏低的考核目标、“前高后低”的解锁比例,这些异常被指利益输送。本次员工持股计划遭到部分董事反对,最终能否闯过股东大会关口,将对姚振华甚至是宝能集团的一次考验。

  中炬高新是宝能系的核心资本平台,也是姚振华的重要实业阵地。2019年,正式入主的姚振华曾雄心勃勃地提出“双百”目标。如今来看,这一目标落空成定局。

  今年上半年,中炬高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3.13亿元,尚不及2018年同期。

  姚振华安排擅长投资并购的田秋担任中炬高新副总经理,亦遭到内部反对。作为调味品行业的“老二”,中炬高新将何去何从?

  员工持股加码控制权的如意算盘

  在控制权旁落风险渐起之际,姚振华抛出了一份员工持股计划,以图巩固控制权。

  根据草案,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拟对不超过491名员工授予不超过1438.80万股股票,约占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1.83%,首次拟参加认购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491人,其中拟参与认购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高管7人,合计认购不超过260.38万股,占本员工持股计划总股份的 18.10%;其他员工不超过 484 人,合计认购不超过 918.42 万股,占员工持股计划总股本的 63.83%。预留260万股,待确定预留份额持有人后再行受让。

  7名高管,包括总经理李翠旭及6名副总经理,其中,副经理邹卫东、张弼弘兼任董秘、财务负责人。

  本次员工持股的股票来源于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回购的,持股员工受让价格为18.14元/股,约为二级市场均价的50%,而其回购价为41.70元/股。

  中炬高新称,实施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可进一步稳定和鞭策核心经营管理团队,起到人才保留和长期利益捆绑的作用,可真正提升参与对象的工作积极性,有效地将参与对象和公司及公司股东的利益统一,从而推动公司整体目标的实现。

  本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为48个月,在此期间,员工持股由持有人会议管理。首次持有人会议将由公司董事会秘书或者指定人员负责召集和主持。其后持有人会议由管理委员会负责召集,由管理委员会主任主持。

  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业绩考核指标为,2022年至2024年,中炬高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亿元、63亿元、80亿元,对应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3%、14%、15%。对应解锁标的股票比例分别为 50%、30%、20%。

  除了半价持股,业绩考核及解锁比例均受到质疑。

  2021年,中炬高新实现营业收入51.16亿元,与2022年的考核数仅差3.84亿元,增长率仅需7.51%即可达标。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52亿元,占全年目标数的48.22%,接近一半,同比增长14.52%。按照这一增长趋势,全年完成55亿元的营业收入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公司设定的净资产收益率考核目标最高也只有15%,2020年、2021年,公司实现的这一指标值分别为20.96%、17.52%,考核指标值均明显低于前几年。

  对应的解锁比例,前高后低,前期业绩容易实现,解锁比例反而很高,并不合理。

  对于上述员工持股计划,中炬高新董事余健华、万鹤群及独董甘耀仁反对,称议案动机存在疑问、持股委员会是否能代表广大员工的意见存在疑问,持股委员会得到 1.83%的表决权加强了控股股东(宝能)对上市公司的控制进而影响广大中小股东权益,福利性质大于激励作用等。

  综上,市场的质疑是,姚振华用中炬高新的钱回购股票,再将这部分股票派给员工,通过持股委员会控制持股计划所有股票的表决权,相当于零成本控制了1.83%的表决权,最终加码了自己对中炬高新的控制权。

  不过,姚振华的如意算盘最终能否实现,还是一个未知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炬高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