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南极电商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致预亏2.4亿 困于贴牌模式半年砸5.55亿“买牌”自救

  来源:长江商报

  “卖吊牌”生意不好做,南极电商(002127.SZ)收购时间互联欲打造新的增长极,却不幸踩上雷点。

  2016年,南极电商以9.56亿元、溢价130倍的价格,收购一家名叫时间互联的广告公司,驶入互联网营销的快车道。然而,近两年互联网广告市场需求疲软、市场竞争加剧,时间互联的业绩猛跌。

  近日,南极电商公告称,由于时间互联商誉大幅减值,预计2022年亏损将达2.4亿至3.1亿元。这是公司2015年借壳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业绩亏损。

  起初靠“授权贴牌”的打法,南极电商在A股顺利上市,公司的毛利率甚至一度超过了茅台。

  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贴牌”模式也让南极电商面临品控把关等难题,旗下品牌产品多次因抽检不合格被官方点名及被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

  为提振业绩,南极电商着手收购多个品牌IP,打造品牌矩阵,借以缓解自己的困境,但这是否就是其破解发展瓶颈的良药呢?

  商誉减值致业绩预亏

  据悉,南极电商的业务主要分为两部分,以品牌授权为主的电商业务,和以全资子公司时间互联为运营主体的互联网传媒业务。

  因贴牌业务显露颓势,2016年8月15日,南极电商以9.56亿元收购北京时间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时间互联”),布局互联网营销,以期能与品牌授权业务形成产销互动,提升自身的业绩。

  需要注意的是,被收购前,时间互联2013年—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9万元、-41万元、1104万元,按对赌协议规定,时间互联承诺2016年度到2019年度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800万元、9000万元、1.17亿元和1.32亿元,也就是说,公司被收购后需要在四年内完成4.07亿元的净利润。

  因此,当初南极电商收购时间互联,一度让很多人看不懂,南极电商为何愿意花9.56亿元高价收购一家业绩平平、甚至亏损的广告公司?

  神奇的是,时间互联除了2019年,其余年份都完成了业绩承诺。2019年,时间互联净利润1.16亿元,低于业绩承诺1600万元并已做出现金补偿。期间,2018年是时间互联的高光时刻,净利润增速达到16%。

  南极电商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从2016年到2019年,公司营收翻了8倍,达近40亿元。期间,南极电商更是以骇人听闻的93.36%的毛利率,成为A股电商毛利之王,一度超过茅台。

  但是,2020年成为时间互联业绩的“分水岭”,当年该公司实际完成的营业收入较2019年度增长10.57%,但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29.72%,毛利率也从前一年的8.35%下滑至6.21%。

  南极电商财报显示,2021年,时间互联净利润约1亿元,同比下降13%。2022年,因需求疲软、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时间互联盈利水平预计降至约4000万元—5000万元。初步估算上述资产存在减值迹象,预计报告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4.5亿元至5.0亿元。

  计提相关资产减值准备后,南极电商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全年亏损2.4亿元至3.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0.31%—164.98%。而2021年南极电商盈利4.8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尚有2.49亿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卖吊牌”模式陷发展瓶颈

  “卖吊牌”的商业模式,对于南极电商来说,算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据悉,“南极人”品牌创立于1998年,历经多年发展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张玉祥计划缩短公司的产业链,从过去的自营生产、销售改为“品牌授权”的商业模式。

  2008年成为“南极人”的转折点,公司开始向“品牌授权”转型,放弃实体零售渠道,转型电商服务型企业。

  2015年8月份,“南极人”作价23.44亿元借壳新民科技上市,摇身一变成为“南极电商”。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