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南极电商陷收购泥潭净利降60% 张玉祥领衔无考核半价持520万股遭质疑

  来源:长江商报

  曾因“南极人”保暖内衣走红的南极电商(002127.SZ),正在品牌扩张的道路上深陷泥潭,曾广受财务造假质疑的实控人张玉祥,因其当前的高溢价并购和无业绩考核半价股权,再次被市场质疑其利益输送。

  最新消息是,南极电商宣布,出资4500万元收购一家成立已有26年的服饰公司。尽管标的公司亏损,但公司仍以高达15倍的溢价进行交易,目的是谋求标的公司商标品牌。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从2016年完成借壳上市以来,南极电商实施了系列大规模收购,累计交易金额超过22亿元。通过收购,南极电商完成了从服装服饰公司到经营吊牌公司的转变。

  然而,南极电商好看的经营数据曾遭受市场广泛质疑,指责其财务造假。

  2021年,随着阿里平台改规则,南极电商陷入了流量、吊牌的双重压力。当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4.77亿元,同比下降近60%。

  南极电商继续在变,继续收购。

  二级市场上,自从2020年7月10日股价登顶后,南极电商陷入跌跌不休的舆论中。虽然近期股价有所回升,但仍较2020年巅峰跌去了80%。

  溢价15倍再购亏损公司

  南极电商继续奔波在收购资产的途中。

  8月18日晚间,南极电商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李育菁等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4500万元的价格收购贝拉维拉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拉维拉”或“标的公司”)100%股权。

  这次收购,南极电商称是为了丰富公司的品牌运维体系,进一步落地“扩品牌”战略。

  贝拉维拉成立于 1996年9月,主打“贝拉维拉”“BELLVILLES”品牌。公告称标的公司品牌洋溢着法兰西的浪漫情调,主要针对 25—40 岁的都市白领女性,以时尚的款式、中档的价格受到国内年轻女性的青睐,是中国市场上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以及消费者熟知的最佳女装品牌之一。目前,标的公司核心资产是其持有的“贝拉维拉”“BELLVILLES”等系列商标。

  1996年成立至今,已有26年,也算是老品牌。然而,这家公司几乎是一家空壳公司,其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2021年底及今年6月底,标的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689.16万元、328.42万元,净资产为323.99万元、278.35万元。2021年及今年上半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42万元、7.65万元,对应的净利润为68.35万元、-45.64万元。

  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只有7.65万元,净利润还处于亏损状态,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评估值高得有些离谱。

  以截至今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贝拉维拉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估值为5405.63万元,较其净资产的增值率高达18.42倍。本次交易确定的价格为4500万元,也较其净资产溢价15.17倍。

  高溢价收购,双方对标的公司未来的经营及业绩并未进行约定。

  这是南极电商今年以来第二次出手。

  始于去年底,并在今年2月完成的一次交易是 ,南极电商以自有资金3.3亿元收购TBH GLOBAL CO.,LTD持有的在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注册的78件商标,以及1.8亿元收购百家好100%股权。

  这也是一次高溢价收购。百家好成立于2004年7月,经营范围包括各类服装服饰配饰、鞋帽、日用百货等。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37亿元、9.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3亿元、6675.13万元,收购前实现了扭亏为盈。

  当时,百家好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估值为-2.95亿元。最终,经过调整,取消股利分配,百家好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估值为3.25亿元。

  这一次收购,南极电商称,丰富公司的品牌体系,有利于充分发挥公司的品牌运维能力,拓宽公司产品层次、提升品牌形象。彼时,公司还认为,内容电商的兴起,一些著名的、有个性的品牌价值突显,收购此类品牌有助于搭建公司品牌体系。此外,公司在研发、生产、质量管理上存在一定短板,百家好在研发、生产、质量管理上有较强优势,通过本次收购,能较好补充公司短板,为公司未来产销研一体管控做准备。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南极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